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澳知名专家将新型海水净化膜技术带到青岛“蓝洽会”
《青岛财经日报》记者 封满楼 / 时间:2014-02-27 16:04:19
  据青岛财经网2014年2月25日讯 澳大利亚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海洋生物与进化研究国际知名专家、澳大利亚国家尤里卡科学奖得主……昨日,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外专局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青岛“蓝洽会”・南澳海洋人才项目对接峰会在青举行,来自弗林德斯大学的12位海洋领域科学家与青岛市企业面对面对接海洋人才项目,建立蓝色经济专业合作平台,并就建立“中澳海洋生物技术和产业联合研究院”签订了四方合作协议。
  “此次来青的科学家都是海洋生物技术领域顶级专家,带来了澳大利亚最领先的海洋生物技术,也是国际最领先的海洋生物科研成果。”弗林德斯大学海洋生物产品工程中心创建主任张卫博士告诉记者,这些专家的科研成果涉及海洋生态与环境、水产养殖与加工、水产生态学、微生物水产与生态养殖、新型生物农药与计算机药物设计、海藻制品节能与研发、生命科学与寄生虫学、癌症干细胞研究等,通过此次对接,希望构建结合中国蓝色经济发展特区优势和南澳洲的先进制造技术和海洋资源优势的战略合作平台和路线图。
  “海水淡化最核心的技术是使用纤维滤网的过滤过程,但是海水中细菌、藻类的繁殖和微生物的生长不仅会给取水设施带来麻烦,还会直接影响海水淡化设备及工艺管道的正常运转。”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未来研究员、国际化学及纳米技术知名专家Amanda Ellis带来的是新型海水净化膜技术,她介绍说,此项技术攻关目标就是将海水淡化设备的滤网表面进行纳米修饰,极大地降低微生物和杂质在滤网上的生长速度,从而提高滤网的使用时间和淡化厂的工作效率。据悉,目前澳大利亚已经启动了18亿澳元的海水淡化项目,已在南半球的爱佛海岛上建立了小型的试验基地,可以从100升海水中提纯出30升淡水,试验基地已经支持了当地12万人生活用水,这对于将来海水淡化技术的放大和应用有着直接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