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发膜生物反应器农村治污减排
《钱江晚报》 李梦云 / 时间:2014-07-01 16:27:20
  据嘉兴在线新闻网2014年6月30日讯 早在2011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就组建了“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由国内水处理领域颇具影响力的11位专家组成,这支科技队伍在废水处理、环境监测、环境咨询和环境服务方面都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工作,不仅积累了理论经验,而且积极地将科技推进到实际应用中,促进成果转化、为“五水共治”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治水 颇有成效
  农村生活污水巧处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农村分散性水污染减排工作中确定了示范工程的排放标准、采用的工艺技术和指标,提供了规范化的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在工程中采用了自主开发的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和生物流化床反应器技术,大大提升了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整体水平,确保了所建设的20多个示范工程都能够达到排放标准。
  工业废水低排放。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发了多种工艺单元组合的难降解工艺废水处理技术,为企业特别是化工制药、皮革、染料中间体企业解决难降解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的难题。利用在废水处理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良好的试验手段,为多家企业解决了废水处理设施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废水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
  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城镇污水处理方面,引进了清华大学的复合式流化床生物反应器技术,经过成果转化和二次开发,将该技术用于中小城镇污水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设的永嘉县污水处理厂,建成三年来运行稳定达标,由于工艺先进该项目投资省、占地小,获得永嘉县有关单位的好评。
  接轨国际 成果转化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爱尔兰国立大学密切合作,学习引进了爱尔兰在废水处理和养殖业污染控制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将其落地生根。
  承担了国家环保部养殖废液减排政策与技术的研究工作,采用了以膜生物反应器为核心的养猪沼液处理工艺,设计了可以将沼液的氨氮含量降低的沼液处理设施。在沼液处理的基础上开发了沼液养殖螺旋藻的技术,目前该项目已经达到了中试规模。所产的螺旋藻治理满足饲料蛋白的标准。通过将沼液资源化利用可以在减排的同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促进养殖业和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
  对接政府 服务地方
  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介绍,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与嘉兴市政府签约五水共治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政府与研究所的协作;二是加强为地方服务的力度,针对地方的需求发挥技术支撑,提高技术的稳定性,实实在在为长三角的百姓服务。
  在为地方服务这一层面,研究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改善嘉兴的水质、提高饮用水的口感,让嘉兴的百姓喝到放心的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调研了南太湖水源地水质的有机污染特征和发生特征,探讨了水厂现有制水工艺对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效果,诊断了工艺薄弱环节。此外,还对嘉兴地区自来水中有机物特征进行了研究,评估了国内外多种家用净水器对嘉兴的有机物和氯消毒副产物的去除效果,优选设计适合嘉兴水质特征的活性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