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科技产业园孵化出陶瓷加了纳米“基因”高科技花盆
《江苏经济报》记者 许雯斐 / 时间:2014-07-14 10:14:34
  据新华报业网2014年7月11日讯 在位于南京的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内,一批以膜材料为主导的高科技企业正蓄势待发,并且,从这里孵化出的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在证监会最新IPO预披露名单中,有望在深交所上市。南京意淘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清泉见证并亲历了老师和师兄们的这些事业从无到有的过程,创业的念头也就渐渐在他心里生了根。膜材料产业化并不是容易事,做工业的门槛太高,对于还在读博士的兰清泉更是遥不可及。“别人做大事业,不如,我就做‘小生意’。”就是兰清泉的这一转念,一只加了高科技“基因”的花盆就在膜科技产业园诞生了。
  为花盆注入“高科技”,牛!
  “博士已经读到第三年,我也要为自己今后的路做打算了。”兰清泉是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一位在读博士,主攻方向是功能陶瓷膜材料研发。如今,兰清泉的同学大多都已签约了一些大型化工企业,准备从事研发岗位。“他们的年薪基本在15万起,毕业后的生活基本不用愁了。”兰清泉笑着说道。兰清泉在读书期间,就常常跟随自己的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教授参与一些膜材料产业化的项目。“膜材料转化成产业不容易,我就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点事业,也为自己的专业‘争口气’。”
  去年9月,兰清泉的“功能性陶瓷材料研究、生产、销售”项目获得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比一等奖。11月,他便注册了自己的这家公司。“做花盆也是个偶然的巧合。”兰清泉介绍,如今,桌面盆栽在白领中广为流行,但身边不少养花草的朋友跟自己抱怨,一般的花盆放在桌子上泥水流的到处都是,并且不透气,花草很容易枯死。“纳米陶瓷恰恰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啊,可以试试看。”兰清泉灵机一动,便动手试验起来。
  “除了加入纳米陶瓷材料之外,做花盆的配料和工艺都要做些变化,也就是要更复杂。”兰清泉边说边拿起花盆给记者讲解起来,只见花盆底部并没有一般花盆的出水孔,所以也不用托盘,而底部时不时会有一些露珠渗出。兰清泉解释道:“这就是纳米陶瓷的优势,只能透出气体,水分会保持在花盆内。这样一来,水、氧都很充足,花草自然能健康成长,很容易打理。”
  为顾客私人订制,潮!
  “花盆很漂亮,给女朋友了一个不一样的礼物,她很开心。”今年的5月20日,网友小李在兰清泉的网上店铺“呼吸微花园”为女朋友订制了一盆示爱花盆,别样的礼物也给小李的爱情添上了一笔别样的回忆。兰清泉拿出自己在“520”期间订制的花盆样板介绍道:“我们的花盆本身是白色,看起来简单、干净,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DIY不同的花盆图案。”兰清泉手上的花盆上,画着一张火车票,起点和终点分别是“我心里”和“你心里”,车次就是“520”。“这样的礼物,不只代表浪漫,也让对方知道我在礼物上花了心思。”小李说道。
  “这种私人订制的花盆是我们的主打,不同的节日,我们会应景推出不同的图案供大家选择。”兰清泉告诉记者,同样,有兴趣的顾客也可以自己DIY,他们也为此专门从韩国进口了马克笔,推出了带画笔的套餐。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企业订制了带有自己企业标识的花盆。“膜产业园内,有不少企业知道了我们的花盆后前来订货,作为给客户的小礼品。送花盆不只是送一个小礼物,而是送给别人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般的花盆可能一个也就几块钱,我们的花盆套餐平均价格在50元左右,这当中有科技、工艺和精神的价值。”兰清泉说道,自己的花盆定位在大城市的白领阶层,他们对于这些精神价值的在意程度很多时候或许会超过养花本身。
  为自己独辟经营路,精!
  “资金有限,事业刚起步,背最小的包袱才能走得更快。”兰清泉的经营思路非常清晰,眼下的重点是市场推广,因此,一定要给自己“减负”。“所以,我们把花盆胚体的加工外包给了一些工厂。”兰清泉介绍,自己将胚体的配料和工艺方案给厂家,让他们严格按照自己的要求做工,只有纳米的加工是自己公司来做。“传统的陶瓷行业因为要买设备,起码要投资200~300万元,这对于我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压力很大,而直接将胚体加工外包省钱又省力。”
  创业之初,兰清泉就定下了自己的产品要从网络打开局面的思路。网络店铺“呼吸微花园”从今年3月份上线,营收已有3万多元,并培养了一批“回头客”。“前期都在做产品推广,或许我们的营收还很微薄,但我们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门道’。”如今,“会呼吸的陶盆”微信订阅号已上线,不少顾客在此交流养花经验,兰清泉和团队也经常为一些顾客提供养护花草的方法。“下一步,我们会通过移动互联,一方面维护老顾客,另一方面推广我们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