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SMRH黄姜皂素清洁生产新工艺在竹溪县已建成示范工程
湖北省科技厅 / 时间:2014-09-12 13:51:49

  据科技部网2014年9月5日讯 近年来,湖北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一批如凯迪电力、都市环保、中钢天澄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要地位的龙头企业,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有10家。2013年,湖北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其中节能产业300多亿元,资源循环利用产业400多亿元,环保产业300多亿元,产值年均增长25%以上。
  一是围绕重点区域节能减排,积极支持循环经济的技术示范模式研究,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发:应用低成本烟气脱硫技术,形成硫回收利用产业链;应用高效的干式除尘技术,治理烟气、回收粉尘;应用钢渣热闷稳定化技术、粉煤灰高强轻质墙板生产技术、炼钢冷却剂生产技术、煤焦油加工技术、粉煤灰作脱硫添加剂技术等,形成钢渣及粉煤灰的深加工产业链。这些技术的研发,为全省国民经济单位GDP能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积极推进环保产业领域创新平台建设,组织荆门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的“国家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同行专家论证和专家综合评审。
  二是围绕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相继支持“年产300吨黄姜皂素循环经济生产系统及工程示范”(糖液分离法)、“直接分离法生产黄姜皂素及示范研究”及“十堰市黄姜皂素直接分离法生产企业皂素收率和皂素品质检测及经济成本核算”等项目围绕黄姜清洁生产开展技术研究,支持经费近2000万元。批准成立了湖北省黄姜皂素循环经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湖北黄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单项经费支持额度达500万元的“年产300吨黄姜皂素联产2000吨乙醇循环经济生产技术与设备”省重大科技专项取得重大突破。目前,该项目自主研发了“糖化-膜分离回用-水解”(SMRH)黄姜皂素清洁生产新工艺,并在竹溪县建成了年产200吨皂素的示范工程。此外,湖北芳通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微波提取黄姜皂素清洁生产新工艺”也已取得成功,该工艺可减少酸用量80%以上、减少水用量95%以上,醇、酸等可以有效回收循环利用,综合效益提高20%以上。
  三是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组织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系统集成所、四川空分设备(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久大(应城)制盐有限公司、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申报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35MWth富氧燃烧碳捕获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工程示范”项目,获批经费3259万元。该项目将引领国内电力行业相关碳减排技术研发,有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装备的科技进步与升级,促进我国能源碳减排的应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