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欧盟资助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开发出过滤薄膜自清洁技术
科技部 / 时间:2014-11-19 10:02:04
  据科技部网2014年11月13日讯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中小企业主题提供11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155万欧元,由欧盟5个成员国德国(总协调),法国、英国、丹麦和比利时,7家创新型中小企业(SMEs)科技人员组成的欧洲CONDUCTMEM研发团队。自2011年11月起历时2年多时间,成功研制开发出过滤薄膜(Filtration Membranes)自清洁技术,填补了世界市场空白。
  过滤薄膜已在工业生产和家庭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如污水处理和各类纯净化加工。但过滤薄膜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容易在其表面自然生成一种被称之为细菌膜(Bacterial Films)或生物膜(Biofilms)的表面污垢积累。生物膜的形成不仅严重影响过滤薄膜的使用效率达50%以上,而且需要经常给予清洁或更换,因此既耗费时间又浪费金钱。CONDUCTMEM研发团队研制的创新型传导薄膜(Conductive Membranes),可有效在薄膜表面产生无毒的氧化化合物,从而破坏生物膜的生成。
  研发团队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出数10种不同孔径、传导率和流量的传导薄膜产品,以满足适应各种不同环境条件的实际需求。截止目前,研发团队生产的新产品,已在一家自来水供应厂和一家实验室过滤装置通过中短期现场检测,尚需完成长期评估验证。结合先进感应装置和自动控制系统的过滤薄膜自清洁技术中试示范项目,正在丹麦的一家污水处理厂进行优化调试。初步结果显示,污水处理厂在连续不间断运营的情况下,成功地破坏了生物膜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