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介电电泳法贵金属连续无污染高效提取装置获发明专利
中国有色网 / 时间:2014-11-17 08:59:18
  据中国有色网2014年11月3日讯 被列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的介电电泳法贵金属连续无污染高效提取装置,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应用、与多家矿业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这套介电电泳法贵金属回收提取装置,主要由混料箱、介电电泳分离室、收集器及循环出口等构成。并通过介电电泳工艺技术独特的高选择性、高可控性,以捕获含贵金属尾矿、废弃物中未分离的贵金属颗粒,实现环保节能、趋零排放,将环境污染降低到最低。
  据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对于含量极低的贵金属尾矿及废渣等,一般采用化学添加剂进行提取处理,不但能耗高,回收率低,而且造成一定环境污染。而这种介电电泳法高效提取装置,与传统工艺相比可节能40%以上,并可应用于电子废弃物中金、银等贵金属的回收以及生物制药、纳米材料、海水淡化等前沿科技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介电电泳(DEP)技术应用
  内蒙古天一集团下属的内蒙古介电电泳应用技术研究院,是世界上唯一成功实现DEP(介电电泳)产业化技术的研究机构。该机构以介电电泳理论的放大应用为研发方向,将此技术应用于无污染矿物分离、水处理领域,生物领域、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2013年10月10日,内蒙古天一集团所属上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京召开技术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基于介电电泳(DEP)放大应用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M2.5处理技术。这是DEP在世界上首次被用于微、纳米粒子的捕获、富集。此前,世界首例介电电泳技术产业化应用装置在天津滨海高新区落户,该设备能将一些黄金尾矿中的贵金属――金分离出来,且连续作业、无污染、零排放,与目前世界同处理量金矿分离装置相比,能耗仅为同类装置的60%,提取率接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