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宁波文物考古所为“小白礁I号”脱盐购置RO+EDI设备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金涛 / 时间:2014-11-13 07:45:05
  据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2014年11月12日讯 11月6日,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购置的一套RO-EDI超纯水设备完成了安装和调试,顺利通过了验收并正式投用。设备将在“小白礁I号”沉船船体构件脱盐处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小白礁I号”沉船在海底埋藏近200年,船体木材基体含有大量的海水中的可溶盐。如不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去除,在木材脱水定型保护修复处理后,一旦外界环境发生改变,里面的可溶性盐必将发生溶解-结晶循环,从而对木材基体产生较大破坏,影响船体的长久保存。由于“小白礁I号”沉船体量巨大,采用冷热交替或超声波振荡等方式进行脱盐,容易对木构件造成损伤,而且具体实施有一定困难,因此采用去离子水循环的方式以脱除船体中的可溶盐。
  为此,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门购置了一套产水量为5吨/小时的超纯水设备。整套设备由原水预处理、软化系统、一级反渗透脱盐、EDI经脱盐、供水系统等五部分组成。该套设备由智能化程序自动控制,可在线显示产水水质和运行状态。经过处理产出的超纯水电导率小于10μs/,电阻率大于15MΩ.,其脱盐效果远大于用自来水浸泡循环。此套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会大大缩短“小白礁I号”沉船船体构件脱盐处理的时间,还能有效保证船体构件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