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微污染水源膜法及其它深度处理工艺技术论坛上海举行
《净水技术》杂志 / 时间:2015-05-12 15:58:35

  据土木在线2015年5月11日讯 5月6日下午,由上海市净水技术学会与《净水技术》杂志社主办的“2015中国饮用水安全:微污染水源的膜法及其它深度处理工艺技术论坛”与上海“第十六届中国环博会(IE expo 2015)”同期举行,本次论坛主办单位还包括上海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协办单位有中国土木学会水工业分会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上海饮用水产业联盟、华东地区给水排水情报网等。
  论坛关注水环境、聚焦膜技术,分别针对水环境治理、膜技术在水厂工艺中的应用、水处理新材料、微型动物控制技术以及未来水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开展讨论,共有来自中国、日本和新加坡三国的6位著名专家作为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土木学会水工业分会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上海市净水技术学会、上海市建管委科技委水务专业委员会、华东给水排水情报网、上海土木工程学会给排水专委会等学术组织纷纷参与组织。会议同期共征集了41篇未在任何公开刊物上发表的优秀学术论文,并以《净水技术》杂志2015年s1期的形式予以出版。


1431417565999642.jpg


  清华大学王占生教授作了《饮用水水质与净水行业的发展趋势》报告,主要针对水环境保护与净水工艺两个方面展开,认为水环境保护是确保我国饮用水安全的重要环节,但是我们应当客观对待水环境污染,不要人为夸大个别案例的水污染事件对饮用水安全的影响,还是要以水质标准为判断依据,客观评价水安全。对于净水工艺,他还认为要根据当地水质情况和水质中污染的主要情况来确定净水工艺,膜技术并非万能,不要盲目选择膜技术作为净水工艺,还是要选择最适合的最具经济性的技术。


1431417589125782.jpg


  新加坡联合环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建林博士作了《超滤膜技术在自来水和水回用中的应用》报告,基于新加坡在膜技术应用上的成熟经验,介绍了膜技术的应用情况和应用前景,特别介绍了膜技术在水回用上的应用,并提出了优质优价的理念,认为我们应该针对不同功能的用水设定不同的水质标准,并设定不同的水价标准。


1431417621566448.jpg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王如华作了《膜法分离技术在自来水和水回用中的应用》报告,结合上海市政院设计的相关案例,介绍了超滤膜技术在自来水厂的应用情况和适用条件,认为超滤膜技术的应用主要针对水中浊度和微生物超标的问题,对有机物去除效率有限。而且应用超滤膜,应综合考虑其相对较高的吨水投资成本,理性选用。


1431417643915448.jpg


  日本水务专家矢野久先生作了《新型材料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几种新型的水处理材料,这些水处理的材料可以使水发生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变化,给水处理带来一种全新的理念。然而由于相关试验数据的积累还不够,这些材料的原理尚没有被完全掌握,通过抛砖引玉,引发更多水务工作者对新材料的研究。


1431417668132049.jpg


  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黄建元博士作了《基于国标前提下:饮用水系统保障技术的几点新思考》报告,提出了饮用水安全保障不仅仅局限于出厂水,更是水质标准体系、水厂工艺、二次供水和终端净水全体系的保障,并提出未来饮用水安全的保障应该从安全水转向健康水,认为纳滤膜更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