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高难工业有机污染物零排放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筹建
《每日新报》记者 付献杰 / 时间:2015-05-13 14:21:23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5年5月8日讯 高危、高毒的工业废水和污泥,经过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处理不但将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而且处理后的二氧化碳、水以及惰性氧化物等还将成为产品实现回收再利用。据了解,全国首个以超临界水氧化技术为核心的高难工业有机污染物零排放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将落户天津南港工业区,预计将于年底建成投用。届时,该示范项目将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处理本地区重点企业的高浓度、难处理的致畸致癌致突变的废水及污泥,可实现年减排COD 1533吨、危废盐1082吨。
  “目前,针对工业废水和污泥主流的处置方式是进行浓缩后焚烧或者是采取湿式氧化法,这些方式存在着污染物处理不完全,会造成二次污染、耗能高等弊端,也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天津市德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我们对工业高危、高毒废水和污泥进行预处理、浓缩处理、超临界水氧化技术处理,特别是对这些污染物在处理罐中施加高于临界点的温度和压力,让它们处于一种特殊雾化状态,让污染物和空气的反应变得完全彻底,并通过多种反渗透膜进行处理,最终收集到水、二氧化碳、无机盐等各种物质。”技术人员表示,通过这个处理过程,水可以达到工厂回用水标准,可以直接排放至自然界或者作为锅炉补给水、冷却水循环利用,处理后的固体物质由于不再含有COD、氨氮等污染物质,盐可以回收利用,泥沙等固体物质回归自然界,二氧化碳等气体则可以分类回收利用,作为制作干冰等产品的原料。“相比传统处理方式,通过高浓度有机废水及城市污泥超临界水氧化技术工业化中试示范装置,不但可以实现零排放,而且处理过程中效率更高,耗能更少,该项技术不但填补了国内超临界水氧化技术的空白,而且在与国外类似商业化装置相比,该装置中的脱盐、防腐工艺和系统集成工艺具有先进性和独创性。”


1431498161392592.jpg

超临界水氧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