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重离子微孔滤膜技术”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即将落地
山东省科技厅 / 时间:2015-05-18 11:25:23

  据科技部网2015年5月14日讯 近年来,面临经济发展相对欠发达的严峻形势,德州市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内生增长的新引擎,通过建基地、搭平台、引人才、设基金等各项举措,加快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为加快经济发展和转调增添了新的动力。
  在强化“走出去,引进来”,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体系过程中,注重强化国内合作,全面对接大院大所。
  成功举办了“2014德州·京津大院大所对接会”“院士专家德州行”等大院大所对接活动13场次。2014年全市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签订分支机构建设、共建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等合作协议256项,其中省内签约项目118项;山东大学德州新材料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特色产业基地等一批知名院校分支机构在德州落地。转化科技成果286项,其中省内科技成果129项。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建小分子化合物库、干细胞疾病模型库、人源化实验动物模型库等三大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平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重离子微孔滤膜技术”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即将落地。
  北京核物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重离子微孔滤膜技术”
  北京核物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隶属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研究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内。其下属单位北京原科同位素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要研究核物理应用技术和重离子微孔膜的生产及应用。并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等。
  重离子微孔膜是核孔膜的细分,属于筛孔型过滤介质。与传统的网状滤膜相比,离子微孔滤膜最大的特点是具有真实几何意义上的孔径,孔径尺寸可在很宽的范围内(0.01~15μm)严格控制,孔径大小均匀一致。重离子微孔滤膜具有较高的分离选择性,绝对截留大于孔径的任何微粒,分离效率能达到100%。选用聚酯膜材,不吸收滤液中的物质,可防止滤液中有效成分被吸收而损失,不会有任何可迁移的物质到滤液中,因而不会污染滤液,核微孔滤膜已广泛应用于电子、化工、石油、医药、卫生、食品、酿造、生物学、环境、分析检测等领域。
  迄今为止能生产重离子微孔膜的国家只有美国、日本、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我国在60年代就已成功研发出重离子微孔膜,但主要用于固体径迹探测等核物理实验。在90年代后期我国才开始探索、研发重离子微孔膜的应用与产业化。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工作和大量的研究实验,研发中心建立了重离子微孔膜的生产设备及整套工艺流程,对重离子微孔膜的特性和膜分离技术以及膜的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目前,研发中心有数十位研究员、副研究员的科研队伍正在深入开展重离子微孔膜及核物理技术的研究工作。研发中心下设三个研究室,分别从事于重离子微孔膜的基础研究;重离子微孔膜的实用新型产品开发和成品实验测量;新能源开发实验。已成功将重离子微孔膜应用于防伪、医疗、防护用具等领域,还将进一步拓展重离子微孔膜的应用领域及核物理应用技术,正在为实现产业化而努力。
  研发中心自建立以来,中心人秉承着“创新求实,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的精神,栉风沫雨、披荆斩棘,努力建成具有先进水平的核物理应用技术研发基地和现代、科技、文明、和谐的研发基地,为我国核物理技术应用及重离子微孔膜应用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