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预计石墨烯膜将直接为海水淡化业带来高达90%节能率
新材料在线 陈琼 / 时间:2015-05-20 14:58:39

  据中国创新网2015年5月19日讯 在2015年的全球风险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将水危机排至影响风险的首位,影响风险超过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州际冲突和传染性疾病传播。
  人们对淡水资源的依赖性有据可查,在2015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中,未来十五年的全球水需求与水供应之间存在40%的短缺。
  农业对水的需求量最大,世界上90%的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可用水和人类健康、食品生产都存在着明显的关联。
  低成本的水需求
  许多存在严重水资源短缺的地区都依靠海水淡化来进行淡水的供应。海水淡化的技术包括反渗透,但是海水淡化处理的水十分昂贵。
  加利福尼亚州卡尔斯巴德的海水淡化厂作为最大的海水淡化处理厂,一天供水50加仑,其中7%的饮用水供给圣地亚哥地区,但这会消耗能量约750兆瓦/天。大多数反渗透站的能源消耗超过水生产成本的50%。


1432105194139442.jpg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AsafEliason


  为了解决水压力的问题,所有的水处理技术都要求精确控制孔隙大小、高度耐污染性和节约能源,即使将现在的生产效率提高10%也不具有重大的意义。
  完美的缺陷
  十年前,当人们意识到水中离子和分子的分离都是纳米尺度时,就开始利用纳米技术解决水问题。关于实现水的过滤进行了许多尝试,但普遍的水过滤产品尺寸较小,这让我一度怀疑将纳米技术用于水净化领域的前景。
  幸运的是,近来石墨烯在各种领域包括水净化领域进行不断的发展。诺贝尔奖得主Andrei Geim和Rahul Nair指出,虽然在电子领域,缺陷是需要避免的,但是在水净化领域,石墨烯的缺陷可以实现除了水蒸气之外的高度不透水性。虽然精确控制孔的大小十分困难,但很多人都尝试将石墨烯应用于水净化领域。
  在石墨烯上打孔
  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的研究人员利用新技术制造纳米多孔石墨烯膜,该石墨烯膜是在单层石墨烯上制备纳米孔。该技术通过化学沉积法(CVD),在氧等离子体上生长石墨烯,并将一些碳原子从晶格中拔出,来创建孔洞。与氧等离子体接触的时间越长,石墨烯的孔越大。


1432105257474816.jpg

图片来源: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能源部


  如图所示,红色为石墨烯(蜂窝结构放大圆圈),黄色为硅原子,橙色的补丁为残余聚合物。
  麻省理工大学(MIT)的研究人员采用另一种方法,将镓离子束轰击石墨烯表面来制备孔洞,然后通过腐蚀精确控制孔隙的大小。类似地,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利用该方法,通过缺陷进行水的运输。
  但问题是,这些技术都处于早期阶段,目前来说,生产具有大面积缺陷的石墨烯还不太可能。
  过滤中存在的小孔
  膜的使用可能是解决水净化问题最简单的方法,但防止膜中污垢的存在比较困难。现实中,水含有多种污染物,其中微乳剂油特别容易污染膜,必须使用酸或碱清洗膜,甚至将膜清洗到全新的程度才可以使用。
  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最近推出了价值£4600000的下一代持久性“永久”膜工程。包括青石全球科技、庄信万丰、赢创、葛兰素史克、英国石油(BP)、盎格鲁用水、赛文特伦特用水、泰晤士水务公司和苏格兰水务在内的若干家公司,与曼彻斯特大学联合研发石墨烯材料。
  向自然学习
  石墨烯薄膜也可以应用于水净化领域。南卡罗莱纳大学的Miao Yu 和Hang Li模仿鱼鳞的功能和结构,制备出完全可恢复的高流量抗污油/水分离膜。
  模拟覆盖鱼鳞表面稀薄黏液层的超薄涂层,并结合石墨烯的波片结构和膜的内在粗糙度,成功地再现了鱼鳞的粗糙分层结构。
  膜性能评估测试表明,通过水冲洗膜表面,膜的恢复程度达到100%,与传统膜相比,其纯水通量率(膜传输的水量)提高了两个数量级。这是由于石墨烯片之间存在间距,从而允许水分子利用纳米毛细管作用通过,阻隔了污染物。
  根据石墨烯水处理膜技术,公司将其商业化应用,预计将直接为海水淡化技术带来高达90%的节能率。另外,这项技术的膜生产过程较为简单,即将石墨烯片直接沉积在现有的过滤材料上。
  避免重塑
  从商业角度来看,将石墨烯涂层应用于现有的过滤介质很有意义。但是科学家们常常按照第一原理,试图重塑材料,这可能会导致产品的研制时间出现延误。
  现在的最成功的科技产品(如iPod或Uber)的开发没有进行基础数据的重塑。直接利用现有的技术基础设施,可以更快的占领产品市场。
  虽然开发出健全、低成本、高效的石墨烯过滤系统还有许多路要走,但是基于石墨烯可以进行水的传输,我们别无选择。也许未来我们可以转变思路,找到其它解决日益严重水危机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