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从南工大“买”来科研成果膜科所二次开发后增值10倍
《新华日报》记者 吴红梅 / 时间:2015-05-21 13:57:54

  据新华日报网2015年5月21日讯 “在科学到产业的创新链中,从科学到技术一直是薄弱环节。我们就是要做高校院所不愿做、企业又做不了的事,打造专业‘苗圃’,冲破创新‘死亡之谷’,精心培植落地发芽的科研成果从小苗长成大树。”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说。
  2013年12月6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承载起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使命。一年后的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省产研院调研,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通过一流研发平台、队伍建设和创新机制的建立,打造一批集聚全球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专业研究所,也就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专业苗圃’,使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重大产业技术的产出地,通过衍生企业、孵化企业和服务企业,引领江苏的产业发展。”刘庆说。
  羯鼓频催,快马扬鞭,在省产研院面向市场全新构架的一系列体制机制催化下,仅仅一年半,创新苗圃里已是新绿满眼春。
  不久前,省产研院食品生物技术预备研究所理事会正式成立,该所肩负促进江苏乃至全国食品和生物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任。“有后台——后方的实验室,主要负责前沿技术的研发;前台则将技术产业化,并面向市场进行推广转化。”江南大学副校长、食品生物技术预备研究所所长金征宇介绍这一新机制。该所将着重在发酵食品先进制造、粮食与淀粉绿色加工、水产品精深加工等5个领域方向,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扼喉之痛”,为企业开展合同科研和技术转移。
  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直是我国该专业学科的翘楚,此番纳入省产研院框架,采取“一所两制”运行方式,力图改变高校科研与生产“两张皮”的现状,架起科研与企业的桥梁,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化,从“纸”变现为“钱”。
  “‘两制’一个是指在原先高校的运行体制下进行前瞻性技术研发,另一个则是产研院的特色,即进行产业应用研发,让科研服务于市场。”金征宇说,该所已与扬州、南通联合建设“江南大学(扬州、如皋)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让科技研发接上地气,实实在在助推我省食品生物技术产业提档升级。
  从300万元到3000万元有多远?在省产研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专家们看来,通过合同科研搞二次开发,赢取这样的“倍增效应”并非神话。副所长顾学红教授介绍,该所曾经花300万元从南京工业大学“买”来一项科研成果,由于该基础研究不能直接应用于工业生产,遂结合企业需求进行二次开发,最终以3000万元将这项技术推向市场,产生10倍的增值效益。
  因为担心启东王子造纸厂造纸废水污染水源,当地老百姓曾对这一项目提出很大的异议。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将一些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力量整合起来,开发出全球首套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成套工艺。经过神奇“72变”,造纸废水被成功转化为净化水、工业盐以及干泥等,不仅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而且水回用率超过99%,相当于新增一个再生水厂。
  “过去财政对研究所的支持是按人员数量分配经费,省产研院建设的理念是‘民办公助,干事不养人’。具体做法是,根据研究所服务企业的合同科研绩效给予经费后补助,从而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刘庆说,通过这样的运行机制,研究所去年合同科研到账达3.81亿元,极大地“反哺”了科技研发。
  “省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主要依托省内国家高新园区,重点面向省内已有产业优势和创新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产业技术创新、创新资源和要素整合、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产业技术扩散和企业孵化、产业创新投融资服务等,努力打造一批区域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核心引擎和策源地。”刘庆介绍说。
  “鼓励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到省产研院兼职,业绩可作为职称评定主要依据”、“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并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给予个人奖励时,获奖人才可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单项技术交易额超过500万元的,省产业技术研发专项资金给予一定额度的奖补”……日前,我省出台一系列有关成果转化、创新孵化、考核激励等方面措施,这些为省产研院“量身定制”的科技新政,为创新苗圃洒下更多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