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正着力打造以膜技术为核心的环保技术研究基地
两江新区网记者 宋嘉问 / 时间:2015-06-02 09:41:17

  据两江新区官网2015年5月28日讯 记者近日获悉,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正着力打造以膜技术为核心的环保技术研究基地,该研究院的膜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已经研发出系列膜技术产品,将应用于PM2.5防护口罩、汽车滤清器、建筑通风等领域。目前,该系列产品正与相关环保企业展开实质性合作,拟进行技术转化,将膜技术产品投向市场。
  当前,环保话题受到全民热议,现代社会人们对空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膜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副主任任以伟博士告诉记者,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膜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主要瞄准膜技术在污水资源化、饮用水安全、海水淡化、空气净化等环境领域的应用,建立开放的膜技术研究平台,旨在吸引有核心技术的团队和个人来共同推动膜技术产业化与区域膜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目前,该中心拥有30余名科研人员,初步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梯队。
  在空气净化方面,该院已研发出一种能够高效净化空气中超细颗粒物、胶体、病毒及微生物等有害细颗粒物质的膜,这种膜的具体应用领域包括防病毒、防细菌、PM2.5防护口罩,汽车行业高效滤清器,建筑新风系统及家庭空气净化、工业除尘等。
  任以伟表示,国内外对空气净化都有很大的需求,尤其是国内需求非常大,主要是高效PM2.5过滤,国内目前能真正生产出高精度过滤膜的厂家非常少,现在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都迫切需要高效空气净化膜。记者了解到,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开发的空气净化膜在性能和精度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如何科学高效地做到产、学、研协调发展是摆在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前的一大难题。任以伟说,2015年膜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将重点推广空气净化膜,目前已经有几家上市企业围绕产业化方面前来进行技术对接,拟开展相关合作。任以伟告诉记者,下一步,膜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将和有关部门联合打造第三方环保技术产品检测平台,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权威可靠的环境监测服务,同时和相关企业进行合作,探索环保产业园的建设,建立专门的膜技术应用培训学校,培养专业的膜技术应用人才。
  “目前,重庆市的环保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多是以设备加工或环保工程承接为主的中低端企业,重庆市环保产业没有形成完整的环保产业链和创新链。”任以伟表示,膜技术是一种共性环保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给水、排水、空气净化等诸多环保领域,可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链体系,也列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将加强同有关环保企业展开合作,助力重庆及西部环保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2014年该中心将膜技术应用于农村污水与饮用水净化处理,已在全国多个省份推广了10余项示范工程建设,服务了近5万农村居民。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面,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作为技术提供单位之一,正在对斯里兰卡等国家提供膜法水净化技术与设备,并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促进“一带一路”国家自身的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净水技术和设备“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