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周楚新博士培育“清水源”系列菌剂推向污水处理市场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 时间:2015-07-14 12:12:19

  据科技日报网2015年7月13日讯 落户南京东山研发园不足一年,“千人计划”专家周楚新创办的江苏加德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近日传出好消息,通过计算机辅助筛选菌种,将其培育制成菌剂后添加到污水中,可有效降解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不同于化学制品,该菌剂对环境和人体均无伤害,适用于家庭厕卫及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目前,该款名为“清水源”的系列菌剂即将推向市场。
  作为美国生化反恐计算机辅助菌群筛选首席科学家,周楚新博士在美国业内名气响当当,同时他还获得过美国里根总统奖、国防部奖、国会科技奖等,给周博士带来如此多荣誉的是他开拓性的贡献——发明“计算机辅助菌种选择”技术,这是一种将计算机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尖端科技。正当周楚新国外事业蓬勃发展时,他却选择了回国创业,并将这种尖端技术用在废物处理上。周楚新告诉记者,简单地说,就是利用计算机对细菌进行分拣组合,将合适的菌种加入到废物中,将废物中的相关物质转化为能源,在对废物进行有效利用的同时,实现对废物的洁净化处理。
  “其实,细菌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都是有害的东西,只要把它们放在合适的地方,就能变废为宝。比如,有的细菌可以将葡萄糖变成酒或醋,有的细菌可以和有机物结合产生甲烷,有的细菌甚至可以直接吃掉另一种细菌发电。”周楚新说,以污水处理为例,通过计算机技术,目前江苏加德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建立了拥有四五十万种菌类的全球细菌库。日常抽水马桶清洁中,许多家庭会选择使用消毒剂等,在周楚新看来,这些化学用品容易带来二次污染,十分不环保。而利用计算机筛选菌种,通过各类好氧和兼氧有益微生物相互配合,可降解污水中的蛋白质、淀粉、各种复杂糖类和动植物油脂等有机污染物,极大提高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效率,更重要的是,这种生物强化作用几乎不产生污染,而“清水源”就是这样的“细菌”产物。
  作为一个在科学与企业之间的“跨界人士”,周楚新对产品市场效益也非常关注。他说,一包“清水源”大约30克,市场价预计在2.5元左右,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只需向抽水马桶中投入一包,即可起到除臭消毒的效果。“投入马桶中后,菌剂溶于水中,流向管道,此时,菌剂在管道中‘一路’发生作用,从家庭到最终的污水处理厂,污水管道成为另一种处理设备,如果每家每户都使用这种菌剂,流向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就被净化了许多。”周楚新团队通过对照实验发现,使用这种菌剂后,每吨污水处理费用将由原来的1.1元降至0.5元。不仅如此,污水处理过程中会产生更多沼气,沼气中的有效成为是甲烷,甲烷可转为燃气或用于发电,这是周楚新未来在中国重点研究的领域。
  “美国的污水处理技术已经发展100多年了,但是通过细菌分拣的方法进行净化和发电也才刚刚起步,希望中国能同步发展起来。”周楚新说,中国现阶段保守估计废水总排放量在每年400亿吨,如果能将污水中的能源利用起来,将是一笔巨大的环保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