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自主研发纳米滤膜过滤材料在山东省科技厅对接会展出
《济南时报》记者 田珊 / 时间:2015-09-25 08:18:41

  据舜网2015年9月24日讯 9月23日,在山东省可转化科技成果对接会现场,山东大学的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大胶体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14个新材料项目集体与企业签约转化,总签约额6000万元。这些项目绝大多数为国内首创,打破了新材料领域的国外垄断。
  小纤维打破美日垄断成本远低于进口价
  “你别看这块材料不起眼,日本就用这项技术牵制我们,我们有了这项技术,以后就不会被日本‘卡脖’了。”9月23日,在位于黄河北岸的鑫茂齐鲁科技城新材料产业园内,山东大学旗下的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勇指着一小块白色材料告诉记者,这种材料叫氧化铝纤维,主要用来做发动机保温隔热,目前在国内尚属首创。而在此之前,国内企业都是从日本的企业进货。
  “日本怕我们仿制,从来不肯把这种原材料卖给我们,卖给我们的都是价格翻了好几倍的成品,而且都是按克卖的。”刘勇说,用自主研发技术生产的氧化铝纤维毯,每公斤成本价格远远低于日本进口价。23日,这项技术以1700万元的价格成功转让给北京一家企业,进行接下来的批量生产。
  展出技术大多全国首创买家多为省内企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展出的24项胶体新材料技术,几乎每一项都达到了国内首创、世界先进的水平。
  一款利用山东省自主研发的“纳米滤膜过滤材料”技术生产出的防PM2.5口罩,经检验可以有效抵御95%的PM2.5颗粒,而市场上在售的口罩,大多数只能抵御60%左右的颗粒物。“这种口罩的奥妙,在于内部的一层超薄膜,而制成这种薄膜的颗粒直径仅有80纳米,相当于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因此非常细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另一种由我省自主研发的氧化铝微晶陶瓷料做成的具备可用来打造航天航空、机密机床零件,成本比美国、法国的同类技术低30%左右。
  记者了解到,本次前来购买技术、寻求合作的企业,多为山东省内化工企业。仅济南金球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企业,就买走了两项技术。
  据了解,这些项目大多是山东大学教师的研发成果,经过小试、中试,达到了可建厂生产的阶段。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自主研发的技术应用于生产,成本普遍低于国外,并且不会产生知识产权纠纷,应该得到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