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乌克兰科学家发现石墨烯新形式三维变体“碳蜂窝体”
科学技术部 / 时间:2016-05-19 10:59:56

  据科技部网2016年5月13日讯 目前已知的碳同素异形体有钻石、石墨、富勒烯和碳纳米管。最近乌克兰哈尔科夫低温物理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却研究合成出碳的新变体——碳蜂窝体,这一发现立即吸引了世界科学界的关注。
  这种变体由于其形状特殊,类似于蜂窝而被命名为碳蜂窝体。低温电子衍射和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与结构建模结合表明,他们合成的物质通过了通道渗透,这些通道壁是由石墨烯层形成。碳蜂窝体的首批样品是以膜的形式获得的,膜中的蜂窝通道形成随机网格。为了获得固定大小通道的常规周期结构,今后还需进一步研究较好的合成控制方法。
  乌克兰科学家发现的这种结构具有较高能力,而且积累了大量惰性气体(氪、氙)和二氧化碳。他们发现这种储氢新结构远远超过理论上纳米管可以实现的水平。这种新蜂窝结构的特点还远不止这些,其独特的功能在于结构的适应性,即与其它碳形式共生,利用它们可作为建筑材料或者形成复杂复合化合物。金属原子或者化合物原子填满蜂窝通道赋予材料独特的电和磁性质,这一切都使得蜂窝结构在微电子学和纳米电子学中的应用前景广泛。
  乌克兰哈尔科夫科研人员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2016年2月5号的《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乌克兰科学家发现石墨烯新形式三维变体“碳蜂窝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