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大邵亚伟同学吸附法碳泵技术角逐本科毕业设计大赛
天津大学新闻网记者 张华 董玥欣 / 时间:2016-06-15 14:28:55

  据天津大学新闻网2016年6月12日讯 解决国家大型结构件加工的技术性难题、运用前沿科学技术手段实现碳减排、通过机械创新设计打造救援和探测的利器……这些运用机械科学的先进理念,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重大实际问题的科研成果,全部出自本科生之手。
  6月8日,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以“科学严谨,追求卓越”为主题的机械类本科毕业设计大赛决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来自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京津冀9所高校的本科四年级学生带着53份机械毕业设计作品同场竞技。
  天津大学副校长余建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树新、党委书记宋轶民、副院长曹树谦、党委副书记刘秋菊、天津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来宾一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刘秋菊主持。
  余建星向参赛院校的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本届大赛在前九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吸引了包含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七所高校、七个学院的踊跃参与,希望今后有更多学校参加比赛,更多学生能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祝贺比赛顺利开展。王树新对前来参赛的各高校学子和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并回顾了该项活动十年发展历程。
  吸附法碳泵技术是天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邵亚伟同学的参赛作品。邵亚伟说:“当前,温室效应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而CO2正是引发温室效应的重要原因。”据介绍,碳泵技术是指利用吸收、吸附、膜分离等手段,将CO2从排放源中分离出来,经压缩液化后在特定地点储存的技术方法,“利用碳泵技术从燃煤电厂烟气中移除CO2是一种可靠的碳减排措施,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经过一天的展示、评审以及答辩、点评,评审组最终在入围决赛的53件(2件团队)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31名。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大赛举行颁奖仪式。曹树谦代表学院做大赛总结,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保持这种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
  自2007年首办至今,机械工程学院已连续举办了九届本科毕业设计大赛。作为全国机械类唯一以本科毕业作品为内容的一项大赛,十年来,毕业设计大赛秉承“科学严谨、追求卓越”的精神,已成为学院本科教学一项重要活动,同时也是天津大学本科“毕业季”一项品牌活动。大赛不仅为即将毕业的高校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平台,一个相互学习的交流平台,还让他们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中,做到认真对待,严谨治学,对于学生们开拓视野、促进其成长成才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2015年8月,由邵亚伟等六位同学组成的天津大学代表队勇夺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

2015年8月,由邵亚伟等六位同学组成的天津大学代表队勇夺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