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四川大学抗凝高通血液透析膜五年内将有望实现产业化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 廖兴友 / 时间:2016-06-27 16:17:00

  据国际在线四川频道2016年6月23日讯 作为全国“双创”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四川大学的创研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4月25日,在四川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成都,先后前往菁蓉创客小镇、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和四川大学等地,与这里的创新创业者们交流。
  当日,李克强来到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仔细观看了学校自主创新重要科技成果展,了解了学校科技创新及产学研合作情况,并在听取各学科专家解读川大科技发展前沿时,仔细询问了“是否国产”、“有没有自己的品牌”、“是否申请了专利”以及“产业合作伙伴”等问题。


李克强总理参观了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世界首个石墨烯橡胶轮胎、首个国产血液透析器、锂电池隔膜成套新技术等成果

李克强总理参观了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

世界首个石墨烯橡胶轮胎、首个国产血液透析器、锂电池隔膜成套新技术等成果


  面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总理很关注锂电池的安全性以及该项技术的产业化伙伴情况。总理还特别询问了用新型装置透析,病人可以减少多少费用。得知可以比国外产品降低30%的费用,且已经生产了20年,总理很满意。
  “20多年前,国内没有自主研发血液透析器的时候,国外一个产品要一千多元。实现国产后,现在国外的一个产品也不过200元。”曾经接待总理的实验室专家赵长生说,目前四川大学(含华西医院)正与多家公司等积极紧密合作,建立产、学、研、医全程实时联动的产品研发机制,研究抗凝高通血液透析膜和微型化血液循环设备,致力于开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佩戴式人工肾装置,预计5年内可望实现产业化。
  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成员曹亚教授是从事汽车锂离子电池研究的专家。“锂离子电池隔膜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关键组件,对于锂离子电池的高性能化和高安全性具有重要的制约作用。过去这项技术一直被国外持有,国内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人能做出来。”曹亚说,本项目在产业化前,隔膜价格高达25元/平方米,项目成功产业化后,打破了国外的产品垄断,2015年隔膜价格已降至5元/平方米。如今,除了产业化合作伙伴外,“川大制”锂电池隔膜制备关键技术还供货给三星、松下等电池公司。 “十三五”期间,我国规划新能源汽车500万辆,动力隔膜市场容量将达到62亿平方米。
  曹亚说,现在成都的双创搞得热火朝天,我有位朋友也是“蓉漂”。他说,除了整个创业氛围浓厚,而且在成都租办公室、招人成本是北上广的1/2,尤其是成都相继出台的48项扶持政策,极大减轻了创业的负担与压力。
  6月24日至26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将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一场成都本土与蓉漂、国内与国外创客深度交流、新成果展示的盛会。通过此次盛会,成都双创的磁力以及所散发的热度,必将让全球的目光聚焦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