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冶建研院拥有的钢铁企业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中国有色金属报》记者 罗娜 / 时间:2016-07-22 07:02:49

  据中国有色网2016年7月21日讯 7月15日,湛江千万吨钢铁基地项目2号高炉的点火,标志着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和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合作的投资达11亿元的850万吨节能环保配套项目同步开启,56套除尘净化设备全部启动,这也标志着中冶建研院以BOO模式开启的节能环保创新项目成功进入运营阶段。
  这一天,记者有幸采访了中冶建研院院长岳清瑞,交谈中,对岳清瑞和他掌舵的中冶建研院在环保建设领域多年的研发、创新和探索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院长岳清瑞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院长岳清瑞


  BOO即“建设-拥有-经营”的简写,指的是承包商根据客户需求建设并直接经营某项产业项目。而中冶湛江钢铁项目旨在建设与湛江钢铁850万吨年产能相配套的钢渣处理及非工艺除尘设施,建成后为湛江钢铁提供节能环保设施的运营管理服务,通过向湛江钢铁收取运营服务费回收建设投资并获取利润。
  当下,国家正在大力倡导“三去一降一补”,钢铁作为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产业,原因有二:耗能严重和污染严重。这也直接影响“两型”社会的逐步建设。作为行业领头羊的中冶建研院,为致力于现有钢铁企业节能环保改造升级,累积了一大批核心技术,着力推进实现节能环保、清洁生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冶建研院节能环保在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业节能等技术领域可谓硕果累累,取得授权专利7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编制标准、规范、指南60余项(其中,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45项,地方标准1项),可谓硕果累累,涵盖了水、大气、固体废弃物三大污染源,不论是对当今社会还是子孙后代,都可谓功德一件。
  以多流向强化澄清池、V型滤池为核心技术,以超滤+反渗透为脱盐手段,就是中冶建研院所拥有成熟的钢铁企业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产化的设备可以实现除焦化污水以外的其他所有污水“零排放”和资源化,让钢铁企业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更具科学性、多样性、可行性。此外,该院还研究出了过程治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钢铁企业水处理全流程控制专家管理系统,综合应用钢铁企业各主体生产工艺水处理技术,采用以分质供水、串级供水、梯级使用等手段优化用水方案,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降低各生产工艺系统水排放量,同时降低新水取用量,提高重复利用率,进而达到钢铁企业内部供排水系统的最优化,实现钢铁企业节水与减排目标。
  “环保行业投资大、效益回收周期长,看似不挣钱的活计,您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岳清瑞和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湛江钢铁环保BOO项目旨在建设与湛江钢铁850万吨年产能相配套的钢渣处理及非工艺除尘设施,建成后为湛江钢铁提供上述环保设施的运营管理服务,通过向湛江钢铁收取运营服务费回收建设投资并获取利润。项目包括钢渣处理和非工艺除尘两个子项,其中,钢渣处理子项使用热闷处理和滚筒处理两种工艺,非工艺除尘子项包括原料、烧结、炼焦、炼铁、炼钢除尘5个单元。项目总投资10.988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11.95%,投资利润率7.3%,项目投资回收期6.29年(不含建设期)。应该说,投资收益相当可观。此外,中冶建研院近年来紧跟国家环保产业转型发展态势,将环保设施投资运营业务(BOO)定位为中冶建研院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依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努力拓展环境服务市场,并成功进入了钢铁渣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钢铁企业水系统运营等冶金环境服务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这都是在未来不可估量的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这句接地气的话很快成了民间的口头语。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面对如此的政策倾斜、民心所向,谁又能否认环保建设领域的光明前程呢?”岳清瑞回以记者充满自信的微笑。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冶海水淡化投资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海水淡化及相关领域工程设计、施工、运营和专业化服务。技术和工程骨干经验丰富,具有专业海水淡化工程设计建设15年以上经验,具有国内外10万吨/日以上的产能规模的海水淡化项目工程建设经验,累积参与海水淡化工程项目产能超过50万吨/日。公司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和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大型膜法海水淡化系统集成与冶金工业园区供水工程示范”课题;北京市科委《海水淡化能量回收装置样机研制》科研课题;参与编制了国家标准一项GB/T 30299-2013《反渗透能量回收装置设计要求及测试方法》、行业标准一项YB/T 4256.1-2012《钢铁行业海水淡化技术规范 第1部分:低温多效蒸馏法 》;拥有专利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