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杨传芳为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 时间:2016-07-25 11:39:20

  据中科院网2016年7月20日讯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千人计划”入选者杨传芳作为“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主讲人,到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作了题为“多级结构纳米二氧化钛/纤维素复合材料用于水体中铅(II)的分离”的学术报告。


杨传芳为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作学术报告


  杨传芳分享了膜分离技术进行水处理的工业应用现状,并综述了目前去除水体中重金属离子的多种物理、化学和生物方法。他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纳米二氧化钛/纤维素复合材料用于吸附重金属离子。该团队巧妙通过简单水解法原位生成纳米二氧化钛/纤维素复合材料,能够将纳米二氧化钛稳定固载到纤维素上,同时提出了该复合材料的形成机理。由于纤维素的天然独特结构,它可以同时作为物理支架和化学模板,为二氧化钛微小晶体的定向生长提供有利载体。所得复合材料对水体中的铅(II)离子具有良好的吸附能力,并且表现出优异的选择性和再生能力。作为该复合材料的重要原料,纤维素是世界上最广泛、最廉价的生物质原料之一,它的易于成型特点也十分有利于进一步工程化应用。这项研究为开发低成本、高效率、面向工程应用的水处理技术提供了一个绿色方法。
  论坛吸引了所内相关研究方向的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杨传芳的报告关注工业应用,将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融为一体。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们与杨传芳展开了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