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在北京发布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记者 李洋 / 时间:2016-08-12 13:18:09

  据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网2016年8月8日讯 近日,由首都科技服务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北京市科协、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制定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在京发布。这是我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标准,也是全国首个科技服务业团体标准,对我国建立系统化和专业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只有成熟的“红苹果”才可以摘
  “现在一些成果之所以难以转化,可能只是学生们在实验室里做了一个实验,这只能算得上是一个萌芽阶段,还没有完善成一个成果。把这样的成果拿出去转化,那无疑将是失败的。”近年来,针对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不少有成果转化经验的业内专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一般来讲,科技成果和创新往往需要经历技术萌芽阶段、新兴成长阶段、快速成长期和主流市场4个阶段。而目前我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有相当一部分是处于技术萌芽期的实验室成果,想要落地转化、产业化,还欠火候、欠时间。
  “不是所有的科技成果都具备成熟转化的条件。有的成果已经走到市场边缘,只是缺少资金和资源的整合;而有的成果可能还只是处于实验室阶段,离中试还有一段距离。这就像树上的苹果,成熟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经历由青变红的过程。”作为此次《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制定组专家、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成果部部长刘芳认为,这就需要有专门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帮助高校、科研院所把具备转化条件的“红苹果”筛选出来,进行下一步的转化。
  目前,中关村地区拥有195家开放实验室。在对相关开放实验室的调研、走访过程中,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发现,如果按照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体系或者企业原有的体制进行科技成果对接,能够成功的项目屈指可数。
  刘芳坦言:“不是所有的企业需求都可以对接。企业需求需要挖掘,企业家有时候说不准自己企业转化升级的难点、关键点在哪儿,这就需要相关服务机构给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一个完整系统的路径方案。另外,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是简单的供需双方见个面就能成功,需要有人帮助他们相互理解、相互认同,谈拢合作的条件、模式和路径,而这个撮合的工作需要有人来做。所有的转化项目都需要转化线路设计、转化方案设计,其中包括总体目标、总体架构、主要项目、甚至到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收益、成本,如何分配、分担等。”
  有鉴于科技成果转化需要专业的评价工具、专业的人才团队和专业的服务体系对科技成果和市场需求进行挖掘评测、方案策划、资源整合和促进服务,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开发了一套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模型,旨在对一个待转化的科技成果,从成果自身的创新基因要素、目标市场的条件要素、转化支撑要素条件、转化过程中的产品化条件、生产化条件以及商品化条件要素等指标来评价和判断。此次颁布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就是对该系统从全国层面上的进一步规范和确立。
  科技成果有了成熟度评价指标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自2014年成立之初就开始试水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指标的制定,旨在为企业、科研成果“牵线”前进行系统化的分析、评估,从而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的成功率。
  据了解,目前该成果市场转化成熟度评价分为技术创新基因TID、转化支撑要素TSE、职业专家意见三个维度24个指标,满分400分。一般而言,在评价大学生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成熟度时主要从技术创新基因、转化支撑要素和职业专家意见三个方面进行。而企业在寻求成熟的科技成果时,则大致要经过登记需求、系统调研和评价报告三个步骤,具体来说是企业进行需求申请、登记、入库后,由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进行调研模板培训、组织调研团队和实施相应的调研计划,最终编制评价报告、由天合专家进行确认以及后续方案的研讨。
  2015年3月,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受清华大学化工系委托,对该系全钒液流储能电池技术进行成熟度进行评价,在此过程中了解到该系在高性能质子传导膜材料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可以开发生产不同用途质子传导膜材料。这让中心工作人员联想到了4个月前的一幕:当时正值中关村天合浙江衢州分中心成立前后,中心工作人员前往衢州实地调研,偶然得知当地企业浙江巨化集团化工生产正在向膜领域转型。为把清华大学成熟的科技成果介绍给浙江巨化集团,去年4~5月中关村天合转促专家两次组织清华大学化工系和浙江巨化集团关于质子传导膜的应用方向等进行研讨。最终于当年8月,双方“牵手”成功,初步签订了关于在浙江衢州建立百亿规模的高性能质子传导膜材料基地的合同。
  “评价标准是中关村管委会专门立项课题,从课题的开题、到中期考核再到最后的结题,都是有市场专家和中关村管委会一直全程监控、提供指导支撑。他们对整个标准的修订、实施都给予了认可和帮助。”刘芳说,截至今年5月底,已经有105个项目通过该系统评价,其中企业成果成熟度评价项目占到30%左右。
  成熟度评价亟待全国推广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截至目前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成熟度评价师库已分别从科技社团、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各大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等不同渠道集聚评价师共计300人。评价形式主要包括由专家网评各个项目的快评、组织专场T-CAM评价会进行的精评以及与政府机构等合作开展的定制评价,所评价的项目已经覆盖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技术等多个领域。
  日前颁布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共分为七个部分,规定了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成熟度的术语与定义、评价原则、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流程和评价报告等内容,适用于项目成果拥有方、需求方、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等对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的评价。
  “目前该标准电子版的规范还将会有部分内容的细微调整,标准实施的流程、操作目前也在协商阶段。接下来,我们相继会优先对北京市科协的200家学会、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促中心的40余家地方分中心和30余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试点开展评价规范培训和推广,以期辐射北京周边,带动全国。同时,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相关科技成果成熟度评价师培训推广工作。”刘芳表示。
  与此同时,《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各方也将共同开展知识产权、技术秘密、科技企业股权估值等无形资产估值的系列标准及科教融合标准制定,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有形和无形的相关问题,助力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