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与德国合作污水处理膜应用金现代入驻济南中德孵化器
《济南日报》记者 黄智义 / 时间:2016-08-17 13:21:58

  据舜网2016年8月17日讯 8月10日,在全市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强调,推进济南与国际融合,关键在“走出去”。政府“走出去”,主要是通过搭建海外创新合作平台,引进国际知名科技企业来济南创新创业。记者从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获悉,济南拟与德国合作成立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暨“济南-德国科技孵化器”,预计9月正式揭牌运营。
  进展:
  孵化器正在装修,济南10多家企业拟入驻
  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负责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运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济南高新区就和德国积极开展了科技商务合作;2013年,成立了济南-德累斯顿产业合作办公室。随着双方合作日益密切,为了扩大沟通平台,去年9月,双方决定在德国的6个城市里挑选出一个城市,建设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暨“济南-德国科技孵化器”。最后,德国斯图加特市成为孵化器所在地。
  “济南-德国科技孵化器”的装修格局、家具布局,都得到德国方面的帮助。目前,该孵化器正在装修,一期占地900多平方米,已有10余家济南企业希望入驻,并有3家企业着手准备在德注册事宜。
  除了在德国建设孵化器外,济南高新区还将在芬兰建设创新合作平台。根据2016年1月济南高新区同芬兰万达市、芬兰首都圈经济发展署签署的三方协议,济南将在芬兰万达市设立产业合作办公室。经过双方讨论,敲定了中芬合作办公室的设立目标、工作范围、运营模式、具体行动计划表及预算,并就人员聘用及工资发放等细节问题展开讨论。根据目前的规划,预计办公室在9月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并于今年正式使用。今年4月份,济南高新区派出的代表团还在芬兰完成了第一轮办公室负责人候选人面试工作。
  意义:
  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引进来,走出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全市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表示,要抓住关键促进融合,加快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济南与国际融合,关键在“走出去”。要鼓励济南优秀创新型企业“走出去”,培育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政府“走出去”,主要是通过搭建海外创新合作平台,加快德国斯图加特、美国硅谷科技孵化器建设,引进国际知名科技企业来济南创新创业。
  记者自济南高新区获悉,高新区在德国建孵化器以及在芬兰建合作办公室,目的就是搭建海外创新合作平台,让济南的优秀企业走出去,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知名科技企业引进来。
  目前,济南高新区的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以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科技企业,均在中德孵化器设有办公室。其中,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控股的企业,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资金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完整的产品创新数字化领域专业提供商,服务领域涉及CAD/ CAPP/PDM/PLM/MPM/WMS/SRM。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将和德国一家科研实验室,合资在济南高新区建一个实验室。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与法国也有合作,计划成立一个数据软件中心。
  周建朋是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4903)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他们入驻中德孵化器后,将和德国公司合资,用德国的先进技术,在中国寻求市场合作。“今年9月份,我们将在中德孵化器里设一个办公室。我们与德国合作的项目是污水处理膜的应用……”
  山东以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季囡透露,他们在德国已与一家研究所进行了合作,目前在德国已有两名员工长期驻守,此次和德国的合作主要在生物能源利用方面。据悉,该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研制开发符合建筑产业工业化需求的智能起重机、起重机智能控制装置及相关技术产品,以及生物能源、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