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和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 时间:2016-09-12 09:37:54

  据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网2016年9月8日讯 9月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 “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和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


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和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副处长朱卫东,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武,项目的专家组成员,以及来自中科院过程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一百余位项目课题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武主持。
  “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和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专家组成员有: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高工刘正、天津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沙作良、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王辅臣、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王晓琳、中国生态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张和平。
  “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和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化工学院姜忠义教授对该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内容涵盖项目研究背景与总体思路、研究内容和总体目标、课题设置与管理机制、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预期成果等方面。


姜忠义教授汇报课题工作

姜忠义教授汇报课题工作


  下午,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每个课题的详细汇报,项目专家针对课题进行了质询与探讨。


“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和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


  相关链接
  2016年7月,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东华科技、天津膜天膜、杭水中心、合肥科佳等18家高校、研究单位、企业共同申报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成功获得科技部批准。
  “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中十七个项目之一。该专项重点围绕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燃煤污染控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工业余能回收利用、工业流程及装备节能、数据中心及公共机构节能7个创新链(技术方向)部署23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6~2020)。
  “煤转化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主要内容是:研究煤化工过程废水处理与利用的新途径;研发高浓度有机废水制水煤浆技术;研究低损高效酚萃取剂,开发酚氨的协同脱除过程强化方法及脱除工艺;开发生物与化学协同、催化氧化深度处理难降解有机物技术;研发高性能、长寿命适于含盐废水浓缩的膜材料、工艺及装备;研发适于高含盐废水的COD降解及重金属脱除、分质结晶分盐技术与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