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首套循环流化移动床连续二氧化碳吸脱附试验示范成功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 时间:2016-09-27 09:11:28

  据中科院网2016年9月23日讯 2016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以及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支持下,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完成了国内首套200Nm3/h循环流化移动床连续二氧化碳吸脱附示范装置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二氧化碳捕获率达到90%以上,标志着该技术向工业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循环流化移动床连续二氧化碳吸脱附示范装置

循环流化移动床连续二氧化碳吸脱附示范装置


  在未来几十年,煤电在全国发电量中的比重仍会占到60%以上,以燃煤为主的火力发电企业是二氧化碳主要的排放碳源。因而对于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低成本大规模捕获对于实现低碳减排、解决全球变暖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被认为是快速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最直接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
  近几年,课题组先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K基和有机胺类吸附剂(授权号:ZL2011103515970),并实现了吸附剂的制备放大,其二氧化碳吸附容量分别为2.5mmol/g和4.5mmol/g以上,达到了同类吸附剂的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研制并搭建了与吸附剂相匹配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0 Nm3/h循环流化移动床连续二氧化碳吸脱附中试示范平台(授权号:ZL2011103515966、ZL2014100554337),该技术具有气固接触面积大、气体处理量大、传质传热好、易工业放大等优点,具有较高的技术竞争性。该技术的研发成功为燃煤电厂的碳捕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提升了我国在碳减排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研究团队从二氧化碳吸附剂的设计制备、构效关系及吸脱附机理、流态化流场模拟、工艺条件优化及流化床吸附装置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共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授权国内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