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微流控动态液膜项目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青年报》记者 黄丹羽 杜沂蒙 / 时间:2016-09-28 11:38:00

  据中青在线2016年9月28日讯 8%和80%,这两个数字分别代表了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和西方发达国家农村污水处理率。在部分欧洲国家,这个数字甚至接近100%。
  这样的对比让未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志强和郝杰深感责任重大。这次,他们参加“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决赛,带来没有膜的“膜”技术——微流控动态液膜项目,就是一项致力于污水处理的技术。
  9月24日至26日,“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决赛在上海举行。参赛项目中,像这样以人为本,利用最“向上”的高新技术解决最“向下”的民生问题的项目不在少数。


“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决赛在上海举行


  近百年来,国内外污水处理始终沿用着古老的生化法,需要修建巨大的污水处理厂,鲜有创新。近些年,一种由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MBR工艺开始出现。和传统的污水处理方法相比,用MBR工艺处理污水出水质量好,设备占地面积小,但缺点是能耗高、运行成本高。
  而赵志强和郝杰带来的微流控动态液膜项目,利用机械制造、机械仿生、流体控制等技术实现污水处理。设备占地面积只需要传统污水处理厂的三分之一,成本为每吨水1元左右,比MBR工艺处理一吨污水需要5~8元的成本低得多。
  据郝杰介绍,目前国内有超过30万个社区,仅北京、上海、深圳就有2.5万个社区。以北京为例,按照规定,2003年后新建3万平方米以上小区都配备了中水回用系统,但目前,仅有11%的中水回用系统投入使用。“因为出水质量太差,会发黄发臭。如果用MBR膜技术成本又太高,所以许多中水系统处于停用状态。”郝杰说,“北京已经是国内再生水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建设了许多污水处理厂。但管线成本高昂,1米需要1万元左右,所以现在再生水也回不到小区。”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项目,让污水处理系统小型化,走进社区,改变人们的用水方式,让再生水从“贵族化”时代走向“平民化”时代。
  下一步,他们想做的就是改变农村污水处理的“惨淡现状”。“目前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只有8%,大量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随意排放,污染自然水体。而在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家,这一数据都在80%以上。欧洲的奥地利、荷兰、德国等国家基本都是100%处理。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将农村污水处理率提高到16%,但这依靠大型污水处理厂是很难实现的。”郝杰说,“因为农村住户分散,无法修建大型处理厂,管网可能需要很长,成本太高,所以分散式的污水处理可能更容易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