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津市滨海新区试点“串联模式”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滨海时报》记者 王森 / 时间:2017-01-17 11:27:56

  据津滨网2017年1月16日讯 昨日,市水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在滨海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区共同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解决区域生态环境、水资源综合利用、黑臭水体治理和危废零排放等问题,未来形成的经验将在京津冀地区推广。
  据悉,未来双方合作将以新区为试点,依托综合治理项目,探索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及工业污水污泥危废零排放。综合治理项目将把目前城市工业、生活等用水的并联模式改为串联模式,充分利用市政中水覆盖工业用水,从而减少工业新鲜水用水量,降低工业企业用水成本。而在这个过程中,河道将变为城市露天输水管道,使静态水变为流动水。
  由“并联”改为“串联”,是项目的重要创新点。所谓“并联模式”,就是工业、生活的供水、用水、废水处理彼此独立,各自形成一套完成的系统,这也是目前城市用水的主要模式。而“串联模式”,则把生活、工业用水有效地整合在一个系统之内。生活用水经过处理后,再供给工业企业使用,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也可以降低公用事业的建设、运营及管理成本。
  来自新区的天津市瑞恒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联盟的秘书长单位将牵头负责方案的组织和实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此前在新区已经开展了一些项目。如2013年通过和天津工业大学合作,建设了本市首个生活污水深度处理回用示范工程,大港地区的生活污水通过处理后成为再生水,作为天津石化锅炉补给水,每年节约新鲜水800多万吨,相关水费下降了50%。
  据悉,未来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将围绕项目开展承担新区水生态区域规划及相应实施方案的编制,并参与组织和实施;联盟将负责组织、实施规划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项目包括市政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示范项目、工业污水处理示范项目、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污水污泥危废零排放处理示范项目。借助该项目的实施,本市水环境产业将在“十三五”末,冲刺千亿元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