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大连理工贺高红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科技部 / 时间:2017-01-19 09:45:47

  据科学网2017年1月16日讯 1月16日,科技部《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公示》公告发布,内容如下:
  根据《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规定,科技部开展了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经申报推荐、形式审查和专家评议等环节,共产生了314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7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3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33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拟作为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对象(按姓氏笔画排序)。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1月16日至1月20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如对拟入选对象的资格条件等有异议,请将有关意见发至邮箱tuijinjihua@sttc.net.cn。反映情况的材料要客观真实,需署实名并提供联系方式。
  附件:
    1. 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拟入选对象名单
    2. 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拟入选对象名单
    3. 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拟入选对象名单
    4. 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拟入选对象名单
  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拟入选对象名单》(共67个)中,序号:53,团队名称:新型高效过程耦合强化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贺高红,依托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相关链接
  2017年1月7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网站报道: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联合基金(以下简称:石油化工联合基金(B类))在北京完成了专家评审工作。大连理工大学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贺高红领导的科研团队所提出的《低氢富CO2含杂石化尾气双膜-电化学氢泵原位分离常压加氢资源化》项目,利用双膜分离器与氢泵加氢反应器集成捕集、处理二氧化碳的新型工艺,从众多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了2016年石油化工联合基金(B类)重点项目的资助。这是校区获批的首个联合基金类项目,标志着校区教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领域的新突破。


大连理工贺高红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二氧化碳具有强温室效应,其在大气中含量的不断提高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然而其稳定的性质导致难以被常规处理方法有效的回收和利用。贺高红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二氧化碳分离回收及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其创新性的提出了利用“电化学氢泵”还原二氧化碳的研究思路,面向石化过程中低浓度氢气和二氧化碳高效分离和利用的工业需求,大幅降低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成本,提升了工业化回收利用低浓度氢气和二氧化碳的可行性。“电化学氢泵”利用电能将氢气解离并输送至催化剂,在低能耗分离氢气的同时提高氢气活性,使二氧化碳的加氢在常温下反应成为可能,避免了常规工艺中高温、高压等苛刻的反应条件。该团队同时提出利用新型双膜分离器对工业低浓度氢气和二氧化碳尾气进行预精制分离,降低了一氧化碳等杂质对电化学氢泵的毒化,也扬长避短地解决了电化学氢泵处理量较小、原料要求较高等问题。
  《低氢富CO2含杂石化尾气双膜-电化学氢泵原位分离常压加氢资源化》项目的实施,有望解决二氧化碳难于捕集、分离成本高等问题,为我国节能减排、产能升级提供新思路、新方法。该项目为该团队2016年度的科技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同时也为2017年度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