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西安建科大王磊教授团队膜分离技术成果回归陕西之路
陕西电视台记者 谢楠 王嘉毅 钱金库 / 时间:2017-02-21 11:52:37

  据陕西新闻网2017年2月15日讯 陕西是科教资源大省,去年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高达800亿元,其中的绝大部分出自高校、国企和科研院所里。面对长期形成的科技资源外流,成果无法就地转化的现象,陕西该怎么办?怎样让科技成果不再纷纷出走,而是留在陕西本土?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述一个科技团队重回陕西的故事,来认识一群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不懈努力的陕西人。


西安建科大王磊教授团队膜分离技术成果回归陕西之路


  拥有30多项授权专利的王磊,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教授。十多年前他从日本学成归国后,一直专注于“膜分离”技术的应用研究。坐落在苏州高新区的“中色德源”和“苏州君康”2家高科技企业,就是在王磊和团队的技术成果中催生而来的。


西安建科大王磊教授团队膜分离技术成果回归陕西之路


  “膜分离”被誉为是21世纪最有经济潜力的科技,它在环境保护、生物医疗、化工、电子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应用,预计到2020年,仅在我国的产业规模就达3000亿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我们是依托团队的资源,利用发明专利再对外进行投资,我们找对接的企业最终使发明专利走出实验室。”
  在合作伙伴看来,认识了王磊让他们“如获至宝”。
  苏州中色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兵:“王教授他不仅仅是一个搞技术的研发人员,同时还是一个具有企业家的眼光。因为你想去引领一个技术方面,必须有一个领军人物。”


西安建科大王磊教授团队膜分离技术成果回归陕西之路


  拥有巨大商业价值的科技成果没能留在陕西发展?早在2011年王磊就曾跑过西安市某开发区,希望创办一个科技型企业,把他的研究成果转化成商品生产。可是,由于理念不到位和认识上偏差,王磊的想法并没有引起开发区的兴趣和支持。反而是得知消息的苏州高新区,派出了管委会副主任,带着投资企业亲自跑到了西安,向王磊递上了“请邀函”。那年的冬季,王磊是带着无奈和失望离开的陕西。
  在苏州,王磊和团队的技术成果已经在环保水处理和医疗器械领域得到了充分利用。两家企业的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亿元。


西安建科大王磊教授团队膜分离技术成果回归陕西之路


  现在王磊已经在“膜分离”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也开始谋划着个人事业的第二个阶段:想创建一个“膜分离”技术孵化器,吸引和培育出更多地科技型企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博士:“我是(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里头生活了30多年,我们也一直积累着希望有一天能够在我们陕西,为我们陕西经济做出一点贡献,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夙愿。”
  重回陕西的契机,出现在了2016年。4月13日正在苏州出差的王磊接到了陕西科控集团投资基金负责人卢道真的长途电话。省委书记娄勤俭了解到王磊的经历后,专门做出了批示。省委省政府近2年,也一直在努力破除着影响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体制障碍。
  陕西科技控股集团投资部部长卢道真:“当时第一次了解到王磊这个团队的时候,我觉得从投资来讲,发现了一个宝库,因为现在不光能看到苏州那两家企业已经成功了,它其实后面,就他们自己团队还有五六个项目都非常有市场前景。”


西安建科大王磊教授团队膜分离技术成果回归陕西之路


  卢道真被西安的创客们称为——科技厅派来的“天使投资人”。原因是他所提供的一部分资金来自于政府,就是把过去财政给科技项目的无偿拨款,变成了现在的“股权投入”,集中力量帮助那些真正缺钱的早期项目。王磊团队的技术成果和对未来发展的设想,正是卢道真努力寻找的服务对象。很快,省科技厅、省水务集团、西安高新区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决定,帮助王磊在西安组建公司。


西安建科大王磊教授团队膜分离技术成果回归陕西之路


  与此同时,去年9月份出台的“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更在制度层面,明确界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利益分配和各级单位的责任、权利。这更加坚定了王磊团队回陕西发展的信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我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个制度能够推行,就说明在我们省上这个层面,知道了以前的症结在哪,对症下药。说明我们做的事情将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