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空纤维膜污染及局部过滤特征在线监测技术评述论文
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莫颖慧 / 时间:2017-02-23 13:30:30

  据天津工业大学新闻网2017年2月21日讯 近日,膜技术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膜科学》杂志)(2017,528,187-200)发表了我校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贤辉博士(现就职于以色列理工学院)、莫颖慧博士、李建新教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Huu Hao NGO教授等的综述论文,题为“In-situ monitoring techniques for membrane fouling and local filtration characteristics in hollow fiber membrane processes: A critical review”(中空纤维膜污染及局部过滤特征在线监测技术评述)。该刊主编、美国宾西法利亚州立大学Andrew Zydney教授评价说:“I think the paper will make a very nice contribution to the literature on monitoring membrane fouling in hollow fiber modules(该文在中空纤维膜组件膜污染在线监测文献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膜污染是影响中空纤维膜过滤系统长期运行稳定性的主要原因,同时中空纤维膜复杂的局部过滤行为会加速膜污染。因此,发展实时在线监测技术,提供中空纤维膜污染沉积和局部过滤性能的无损量化信息,对中空纤维膜组件设计、系统优化及膜污染机理研究具有指导作用。然而,由于中空纤维膜的曲面结构和极小的内径尺寸,仅有某些特定的无损监测技术能够适用于中空纤维膜组件。为此,在十多年工作基础上,李贤辉博士和李建新教授全面系统综述和评论了适用于中空纤维膜污染和局部流体力学特性的无损在线监测技术,分别阐述了各自的工作原理,总结了技术特性与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中空纤维膜无损监测技术的发展方向,这对中空纤维膜组件优化设计和高效膜污染控制技术的开发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据悉,该论文为我校膜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膜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综述论文,标志着我校膜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空纤维膜基础研究方面又取得一项重大进展。该项研究得到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天津市创新人才团队等资助。


2017年1月13日,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6年度教授委员会会议

2017年1月13日,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6年度教授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