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广西饮用水研究院开发一种健康饮用水生产及活化方法
中国新闻网 林浩 黄令妍 / 时间:2017-03-06 15:20:06

  据中新网南宁2017年3月1日讯 “借助北部湾经济区沿海大港,通过‘一带一路’商贸通道,便可将广西自然保护区源头的优质饮用水运送到更多国家,让缺水地区民众受益。”站在巨幅“广西优质饮用水水源地分布图”前,广西饮用水研究院院长邝义槐对记者说。
  从事水产业开发研究的邝义槐刚刚和迪拜一家公司达成协议,将首批出口200万瓶健康饮用水到中东市场,同时,他与印度等国家贸易商的供水合作也正在洽谈中。


广西饮用水研究院院长邝义槐

广西饮用水研究院院长邝义槐


  年近七旬的邝义槐是广西知名水专家,2014年,受广西发改委委托,他带领团队对广西天然优质水资源作了调查和开发研究,绘就了前述地图。
  广西有50个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自然保护区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保护区源头水质十分优质,充分开发利用这一可再生资源,是广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的天然优势。
  邝义槐早年从事矿业开发,在当地小有名气,曾获“广西劳动模范”称号。谈起与水“结缘”,他说全因自己体内的结石。原来,受结石病困扰,邝义槐曾接受多次手术,但无法根治。经朋友介绍,他开始长期饮用广西自然保护区水源地的水。“后经我们研究,该优质水的水分子团可快速进入细胞内部,将体内结石慢慢溶解带走。”邝义槐说。
  病愈的邝义槐开始重视对饮用水的研究,2008年,在广西官方支持下,他投巨资在九万山自然保护区开发水产业,并将饮用水命名“九千万”,不久后,这款饮用水被选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唯一指定国宾用水,供出席会议的中国-东盟国家领导人饮用。
  为让普通人喝上好水,2013年,邝义槐在南宁郊区成立广西饮用水研究院,聘请来自美国、德国等地的自然科学专家组建技术团队,研发用自来水等非直饮水规模化生产健康饮用水的方法,经多年尝试,仍无突破性进展的研发项目因资金短缺陷入困境,邝义槐几经考虑后,将“九千万”水厂出售,继续支撑团队研究。
  “解决更多人饮水安全问题是我这一生的梦想,我不想放弃!”邝义槐对记者说。
  2017年1月,邝义槐研发的“一种健康饮用水的生产及活化方法”技术终于取得成功,并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广西发改委工业经济处处长李一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技术有效解决了规模化生产生活直饮水的难题,将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和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健康问题。广西将从政策、资金等各方面对该项新技术推广应用给予扶持,培育打造新兴产业。


邝义槐介绍专利证书

邝义槐介绍专利证书


  采访中,记者在广西饮用水研究院看到,在不足200平方米的厂房,装置采用人工仿生态沟渠和机械动力等方式,使水流形成众多大小不一的瀑布、射流及雨雾,并通过反渗透净化技术去除自来水中的有害物质,提高水溶解氧含量,流程中,装置还使用电气石、控制水流速度等方法,提高水的pH值。


仿自然生态净水生产线

仿自然生态净水生产线


  “一个人口规模10万人左右的社区或乡镇安装此设备后,所有居民都可以喝上水质达到国家自然保护区源头水标准的优质饮用水。”李一川说。他认为,该技术任何地区自来水厂、社区、单位、居民家庭都可应用,产业化前景可期。
  邝义槐表示,当前,广西正加快推进“天然优质饮用水”国家地理标志和国家标准建设,将在南宁、河池、百色、贺州等地布局建设若干个超大型生产基地,打造区域性特色优质饮用水著名品牌和千亿元水产业。借助这一“东风”,广西饮用水研究院将加快新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推广应用力度,整合优质水生产企业资源,共同发展,让更多沿线缺水地区民众,享受到广西水带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