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意大利米兰大学研发并中试常温沼液膜浓缩氨吹脱回收
《农民日报》记者 姚媛 / 时间:2017-03-08 15:24:58

  据农民日报网2017年3月8日讯 山东民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3万瓦特大型鸡粪沼气发电并网工程已保持365天高效稳定运行8年了。
  “我们采用‘原料分散收集——集中沼气处理——沼气发电——沼肥高值化利用’的粪便污染处理模式,将三大区域23个分散鸡场的鸡粪集中处理,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的热、电、肥、温室气体减排四联产农业生态循环体系。”该公司负责人董泰丽介绍说,该项目每天生产沼气3万立方米,每年向国家电网供电2200万度,年回收机组余热相当于6750吨标煤,沼液用于烟台地区20多万亩苹果、葡萄、樱桃基地,而且是国内农业养殖领域首个在联合国注册并成功交易的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年减排温室气体8万吨。
  “目前,大规模养殖场规模效益凸显,数量在不断增加。集中型处理企业将养分商品化,长距离运输到别的地方,由那里的种植业消纳,实现了种养循环利用。”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可再生能源清洁化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董仁杰教授说,“城乡一体化对生物质能提出了更多需求,即便集中式处理企业所依托的养殖业不复存在,城镇的有机废弃物和轻工业有机废弃物、城镇周围规模化养殖业和集约化种植业产生规模化有机废弃物,都能为循环利用提供基础。”
  董仁杰介绍说,目前沼气行业的原料、发酵工艺、应用模式、生产制造、推广领域趋于多样化。企业应因地制宜,选择最经济、适当的技术和模式。若企业不追求最大限度提取能源,而是要保证粪水全部消化处理,可以不生产沼气,但仍然需使用沼气工程技术。
  “粪水堆肥、集约化养鸡粪便污染全混厌氧处理、奶牛发电场兼处理食品废弃物、将畜禽养殖粪便污染进行农田消纳和养分回收以及人工湿地,都是企业实践过的模式。”董仁杰说,“其中有不少关键技术,如将粪便固液分离,能大大降低对沼气工程的要求;将沼液浓缩,方能实现养分长距离运输;考虑到土地承载力,要减少养分含量实现沼液‘减量’,意大利米兰大学的阿达尼(F.Adani)教授团队研发并中试实验的常温沼液氨吹脱回收工艺,经过超滤和反渗透浓缩之后,每100吨沼液可以回收1.8吨浓缩硫酸铵。”
  在会上,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介绍了广西金穗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生物肥料生产项目。该项目以糖厂滤泥、糖厂炉灰、酒精渣(木薯渣)和鸡粪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既对废弃物进行了合理处理,又可以满足隆安县及其周边地区对香蕉种植的有机肥需求。
  与会者表示,沼气工程目前越来越体现出生产“公共物品和服务”的特征,将有可能走向PPP模式,即政府通过给予私营公司长期的特许经营权和收益权来换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及有效运营。
  江苏苏港和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除了生产300万方生物质燃气,供应管道燃气获得资金690万元外,每吨还收取40元粪便污染物收集治理费作为服务性收费。同时将沼液沼渣商品化,生产水产养殖有机肥水膏、有机营养液等多种有机类肥料并实现了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