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石墨烯光热材料海水淡化系统技术研发在鹤岗达成合作
《鹤岗日报》记者 李淑凤 / 时间:2017-03-14 13:28:54

  据东北网鹤岗2017年3月10日讯 日前,在向阳区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澳大利亚大学专家进行座谈,双方就共同开发石墨烯光热材料海水淡化系统技术研发达成合作意向。
  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石墨烯制备及应用生产、科研、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目前,该企业已完成氧化还原石墨烯、电弧法石墨烯、石墨烯导电浆料、石墨烯润滑油四条生产线,石墨城产业链已粗具规模。最近,企业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与南澳大利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石墨烯光热材料海水淡化系统技术研发。
  采访中,这家企业的总工程师李强告诉记者,他们与南澳大利亚大学共同合作,开发海水淡化技术,利用石墨烯做复合材料,主要向沿海城市或者是我省的河流、地下水提供净化技术。
  南澳大利亚大学特聘研究员徐浩兰说,用太阳能这个绿色能源来蒸发海水,获取淡水这个技术,没有能量的输入,不用电能,完全绿色,有技术优势,而华升石墨主要生产氧化石墨烯,氧化石墨烯是一种比较好吸收光的材料。这样,双方发挥各自长处,合作前景广阔。
  据了解,利用光蒸馏原理,使用太阳能淡化海水,无需其它能量即可产生淡水且水质高,但由光到蒸汽的能量转换效率较低,一直无法大规模应用。氧化石墨烯材料的发现,为实现利用太阳能进行高效的海水淡化提供了解决方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华升石墨公司将与南澳大利亚大学未来工业研究所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引进南澳大利亚大学的先进技术,利用华升石墨公司生产的氧化石墨烯生产太阳能海水淡化复合转化膜,并实现技术产业化。
  此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海水淡化产业注入新的生机,也为华升公司石墨烯开辟了又一新的应用途径,该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产业化,系统将用于沿海城市的海水淡化及内陆城市污水处理等领域。
  徐浩兰博士
  南澳大利亚大学教授,未来工业研究所(Future Industries Institute),特聘研究员。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0年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马普胶体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南澳大利亚大学,并于2012年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开始独立从事科研工作。2015年获得南澳大学Foundation Fellowship基金资助加入未来工业研究所。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油水界面、乳液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及其应用;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和应用;光热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等。已在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超过3000余次。现任Scientific Reports(Nature Publishing Group)杂志编委。


南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徐浩兰博士作报告

南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徐浩兰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