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大滨海研究院研发液体染料的同时形成废水处理方案
《滨海时报》记者 牛婧文 / 时间:2017-03-17 15:23:50

  据津滨网2017年3月17日讯 “去年纺织品大批量云定制研究中心的产业化公司发展顺利,在中试线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并形成了4款色浆和4款助剂产品。2017年,我们正朝着让产值翻番的目标前进。”浙大滨海研究院纺织品大批量云定制研究中心墨水研发实验室主管朱烨林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已经申报了2项关于色浆的发明专利以及1项关于助剂的实用新型专利。
  据介绍,浙大滨海研究院的纺织品大批量云定制研究中心研发面向个性化纺织品的定制平台,在去年完成了颜色管理系统、海量产品方案搜索与实时展示软件、基于专家系统辅助的个性化定制软件等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研发;已研发当前模式下数码印花配套的色浆染料及助剂,是目前国内领衔的高端纳米级色浆及墨水产品;已研发导带式数码印花机废水处理装置,在国内首台One-Pass高速数码印花机上顺利进行应用。
  “过去在高校中,我们只需要考虑实验结果,但是在这里,如何让科研成果产业化才是我们的最终课题。”朱烨林说,在把实验室成果拿到生产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许多难题。例如色浆的合成实验,在实验室中只需拿烧杯把A物质注入B物质进行搅拌,很快就可以完成反应。但是放到生产中,很多原料都是以5吨、10吨为基础单位的,在混合如此大量的物质过程中,如果温度、时间和混合过程控制不好,就很容易出现其他反应,造成生产中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在研究院通过产业化平台进行实地验证后才发现的,进而着手对工艺进行改进,提出解决方案。
  “由于中心走的是高端产业化定位,对于能源的消耗、产能的要求以及污染的指数都有很高的标准。与过去传统的固体染料做对比,我们目前研发的液体染料可节约30%的成本,同时避免了粉尘污染和能源浪费。而为了让生产时的废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中心特别应用了中水处理器、膜处理机器等设备。经过多个步骤的处理,我们的废水色度达到了20~30ppm(百万分之一),而国家标准为50ppm,做到了在生产的同时保障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朱烨林表示,目前中心所得到的废水处理经验,将形成有效的废水处理方案,日后将伴随墨水、色浆、助剂等产品一起提供给印染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