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云南省甘蔗研究所将膜技术与糖厂蔗汁清净创造性结合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云芬 / 时间:2017-03-20 16:02:55

  据云南网2017年3月20日讯 特色生物资源和蔗糖在高新科技作用下“相遇融合”,产生了玛卡微晶糖、石斛微晶糖、三七微晶糖、葛根微晶糖、晶体咖啡等10余类生物功能糖品。
  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采用共结晶技术率先研发成功富有云南特色的生物功能糖,不但延伸了蔗糖产业链,提高了蔗糖产品附加值,更拓展了蔗糖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领域的应用。
  “虽然云南甘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只是全国第二,但涵盖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技术模式领先全国。”省工信委总经济师武俊介绍,云南蔗糖产业从品种选育到制糖副产物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开发,让一根甘蔗“吃干榨净”成为现实,其整体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部分达国际领先水平。
  “围绕甘蔗新品种筛选及应用、甘蔗全程机械化及应用、甘蔗轻简高效生产技术、制糖新技术研究及高端食糖产业化、制糖副产物综合利用5个关键环节,我省科企合作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对甘蔗的高效利用。”省科技重大专项“蔗糖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牵头人、省农科院甘蔗所所长张跃彬研究员介绍。
  2015年以来,项目组育成10余个高产高糖品种推广应用,其中“云蔗05-51”平均产量7.6吨/亩,比我省主栽品种“新台糖22号”、“粤糖93-159”分别增产13.13%、18.36%,11月—3月平均蔗糖分15.14%。项目组集成研发出甘蔗轻简高效生产、甘蔗全程机械化等技术,推动我省甘蔗生产迈入“轻简化”时代。项目组将国际最新膜技术成果与糖厂蔗汁清净创造性结合,再造出一种全新的制糖澄清工艺,实现整个制糖工艺的清洁化、自动化,并在全国率先形成以离子交换法为核心的精制糖生产技术,实现再生液回收利用率达70%以上,大幅度减少离子交换树脂脱色工艺带来的废液排放量。项目组在国际上首次研究成功从糖蜜酒精废醪液提取钾肥产业化技术,开辟从制糖副产物中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新途径;研究改进了蔗渣生产木糖产业化技术,成果应用使得永德糖业集团木糖生产线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质量最优、成本较低、拥有核心技术最多的蔗渣木糖生产线,永德糖业跃升为国内蔗渣木糖生产的领军企业。此外,在云南特色生物资源产业与蔗糖融合产品技术研究方面,项目组开发出高附加值的功能糖、保健糖和药糖新产品,改变了目前云南蔗糖产品单一、附加值较低的现状,延伸了蔗糖产业链,也提高了对云南特色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
  这些成果的转化应用,为云南甘蔗出糖率连续多年居全国主产区第一,蔗糖循环经济模式成为全国典范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