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崔屹教授:纳米技术既可阻挡雾霾又可根除雾霾的来源
《广西日报》记者 林涌泉 刘鑫璐 郭歌 / 时间:2017-04-11 15:06:32

  据广西新闻网2017年4月11日讯 近日,广西海外高科技专家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论坛在南宁开坛。祖籍广西来宾、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著名纳米研究专家崔屹教授做主旨演讲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崔屹现为斯坦福大学材料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博士和博士后导师,在纳米材料及能量存储、光伏器件、拓扑绝缘体、生物及环境等方向均有深入的应用研究,并在多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


崔屹教授:纳米技术既可阻挡雾霾又可根除雾霾的来源


  治理雾霾有奇招
  崔屹告诉记者,虽然身处国外,但随着回国次数的增加,他明显感觉到近几年中国部分城市雾霾越来越严重。于是,从3年前起,他就想利用斯坦福大学现有的设备和技术,研发出一种可以抵挡和“过滤”雾霾的新技术,让祖籍国人民摆脱因污染而带来的各种疾病和痛苦。
  崔屹说,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朱棣文了解到崔屹的想法刚好与自己不谋而合,决定与其合作,共同创办了4C Air公司。在论坛上,崔屹道出了公司名字的由来:“我姓‘崔’,拼音是‘C’开头;朱棣文的‘朱’台湾拼法是‘Chu’开头;干净clean是‘C’开头;China也是‘C’开头。”但他认为儿子的理解更为恰当:“four‘C’,就是for China,为了中国。”
  崔屹认为在雾霾治理上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是个人保护,比如说雾霾天戴口罩,家里使用通风系统、空气过滤器等。崔屹团队以纳米技术成功研制出治霾神器“半透明空气滤膜”,用在家里窗户上,可以有效过滤PM2.5以下空气分子,对家里进行防护,为对抗中国雾霾带来新希望。第二是根除雾霾的来源,尽量减少PM2.5的排放,燃煤、发电厂、烧锅炉、汽车尾气排出来的气体都要进行过滤,从根本上治理雾霾问题。
  老子曰:不谙变通者,必将毁于执。崔屹说,开发可持续清洁能源,是人类社会不至于毁灭的当务之急和根本策略。当然,从长期来说,要根治雾霾问题,还是要发展如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对PM2.5的治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据悉,崔屹将纳米技术和电池的电化学结合起来,研究它们的实际应用,将为汽车行业带来一次革命,因为价格低廉的电动汽车将能够行驶和传统耗油汽车一样的距离,从而大幅度降低全球碳排放。
  科技创新向未来
  崔屹认为,在全球正处于一个技术剧烈变化和竞争的年代,广西诚邀海外华人华侨中的高科技专家“回家”——参与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论坛,这对提高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为我区培养、聚集、引进一批海外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专家和学者,加快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群集聚发展,会有一个较大的助推作用。崔屹表示,这次论坛非常有意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把自己所在领域的研究成果做一个展示,互通信息,带动头脑风暴,会产生新的想法,以此来促进整个领域的革新,值得点赞。尤其是现在提倡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技术要不断往前推进,产业界才能有更多的机会。
  情系桑梓展宏图
  崔屹表示,当前,广西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欣喜,广西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高校发展,为科技研发和转换提供优质服务和政策。他也将加强与家乡广西的交流与合作,把在斯坦福实验室里的技术应用到中国来,除了PM2.5的过滤技术,还有高能锂电池技术、大规模储能技术、水过滤技术、智能布料等一系列的技术,都争取在广西做成产业化,帮助广西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水平,全力支持家乡广西的发展。
  对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崔屹说:“经济在不断发展,我们在生产对人类有贡献的产品时,也会制造污染物。这些污染物里可能会有重金属,或带有有毒的有机物,所以要把这些有害物质在排放前过滤掉。我们的纳米技术研究,就是要用高效低成本的过滤技术,把这些有害物质过滤掉再排放。类似的空气、尾气排放也一样。甚至是对土壤,纳米技术都会有所作为。”
  了解到一年一度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展的盛况,崔屹当即表示,要把更多的斯坦福科研技术带回家乡来,与家乡人民一起分享他的科研成果。
  专注科研结硕果
  由于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杰出成就,崔屹这些年里斩获了许多荣誉和奖项,包括荣获2014年“布拉瓦尼克”国家奖入围奖、2013年国际理论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及合成杰出奖、2011年哈佛大学威尔逊奖、2008年年轻发明家奖、2007年MDV创新奖、2005年特尔曼奖、2004年入选“世界顶尖100名青年发明家”等。
  面对众多的荣誉和众人的夸赞,作为“理工男”的崔屹很朴实地回答:“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研究工作的支持,我觉得做事情最重要的是做得有意义,对整个社会有贡献。特别我们是做科研的,要通过科学技术去解决各种问题,可能过程会很难,中间不免会有失败,但失败并不代表错误,那是一时找不到答案而已,所以我们要不断尝试。”
  崔屹说,对于科研,我们要特别专注;唯有专注,才能不断攻克世界难题,苦尽甘来,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