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张玉奎院士与西北大学签约设立院士工作室已正式揭牌
《中国教育报》记者 冯丽 / 时间:2017-04-12 07:02:22

  据中国化工仪器网2017年4月7日讯 近年来,西北大学 以“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为抓手,努力践行“人人皆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全面人才观,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项目顶层设计、高端人才引育、人才社会影响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双一流”建设。
  近日,西北大学举行6家院士工作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其中包括分析化学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研究员张玉奎(右)颁发院士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聘书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研究员张玉奎(右)颁发院士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聘书

 

  据介绍,成立院士工作室,是西北大学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计划专项投入3000万元经费,在年内分批成立10个左右院士工作室,以此为突破口,加强学校柔性引才引智工作。
  西北大学院士工作室旨在依托重大项目及学科特色研究领域,发挥两院院士的高端引领和集聚效应,加快引进、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加强高层次学术交流,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影响力;提升学科团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跨单位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提高成果转化效率;打造高端智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
  张玉奎院士
  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曾在德国吐宾根大学生理研究所和美国国家环保署研究中心访问工作。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色谱学会理事长,色谱杂志主编,分析化学、J. Chromatography A杂志编委等职。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承担国家科技攻关、863、973等项目。目前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四百篇,专著七部,专利十余项。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提出了多维立体分离的思想,构建以超滤膜为接口的多维毛细管电泳分离蛋白质技术平台,并用于蛋白质的精细结构研究。用毛细管电泳方法研究肽类分离规律,从理论上说明了样品分子量与迁移时间的关系,进而为复杂蛋白样品的分离及痕量检测提供了新技术。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实现成果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