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离子选择性膜分离提锂技术获得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奖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 时间:2017-05-11 07:04:37

  据青海盐湖所网2017年5月10日讯 4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永忠在青海盐湖所主持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委员及青海盐湖所相关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永忠在青海盐湖所主持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贾永忠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及取得的成绩,并将此次评估材料做了汇报。会议讨论和完善了重点实验室评估材料。实验室在盐湖锂资源高效绿色分离,镁资源高值化研究,储能材料研究与开发,重铬酸钠合成的绿色新工艺研究及盐湖资源环境数据基础调研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离子选择性膜分离提锂技术获得了2016年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奖。
  实验室2012年至2016年承担课题40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70项,省级项目130多项,中科院项目70项,企业委托项目达140项,4项国际合作项目;发表论文800多篇,其中SCI论文244篇,EI论文154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0多项;出版专著3本;取得青海省地方标准7项,共获得9项主要奖励,其中有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科研人员数量逐年增加,考核期内1人员入选“万人计划”、新增8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3人入选青海省“千人计划”等;培养的研究生多名获得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在2016年,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高镁锂比盐湖提锂核心专利技术许可给青海锂业有限公司和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合同许可费达4000万元。长期以来,实验室锂资源应用团队一直为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撑,企业实现利税5.41亿。
  委员们对实验室评估期内作出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评估报告的不足,实验室的发展注重技术与工艺开发与产业化,同时应该注重基础研究,以基础理论指导实践。实验室应加强举办大型会议的能力,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将实验室建成国内外学术交流的一个平台。
  最后,贾永忠表示,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验室会综合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评估材料进行完善,对实验室发展方向及重心进行调整和优化。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一个合作、开放、竞争、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