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蹇锡高院士:科研单位和工业企业“联合作战”可双赢
《重庆日报》记者 周雨 / 时间:2017-05-15 11:35:57

  据重庆日报网2017年5月15日讯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关键,是让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走进工厂。
  走进工厂,才能找准方向、走向市场
  蹇锡高院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聚合改性和耐热高分子材料。其贡献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在高性能工程塑料、耐高温高效分离膜、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耐高温特种绝缘材料等领域取得了诸多创造性成就,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由他主持完成的“杂萘联苯聚醚腈砜系列高性能树脂及其应用新技术”等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二是这些成果兼具成本较低、产品收益高优势,现不少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电气、核能、机械、汽车、石油化工、环境工程等行业,这些成果目前已形成了约100亿元的产业规模。
  “科技工作不能闭门造车!”蹇锡高说,实验室研究与工厂生产是不一样的,实验室研究可以不计成本、不计环境,只需在很多成果中找到一个最佳结果。而工厂生产要考虑成本、考虑环境,还要保证批量生产出来的产品都能保持最佳品质。因此,科技人员做科研,不仅要瞄准需求、找准方向,还要立足应用解决工程化、产业化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工厂、走向市场。
  蹇锡高表示,他之所以能有这些科研成果、并能得到广泛应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走出实验室、走进工厂的科研实践。在大连理工大学,他不仅参与高分子材料学科建设,还牵头组建了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和工程塑料开发公司,形成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一条龙”。目前,他们的深加工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电气、核能、石油化工等领域,还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联合作战”是一条双赢的路子
  蹇锡高认为,科研单位和企业“联合作战”、搞产学研结合,让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走进工厂,是一条双赢的路子。
  2010年,福建新世纪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与蹇锡高合作,引进蹇锡高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在此之前,新世纪公司是一家生产计算器、LED显示屏等一般电子产品的企业,因这些产品技术含量低,企业增长乏力。该企业的年产值只有7100万元,税利315万元。
  蹇锡高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决定开发高性能高频覆铜板、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覆铜板是印制电路板的基础材料,市场需求量大。另一方面,国内当时的高性能高频覆铜板还是空白,依赖从日本等国进口。
  要生产出高性能高频覆铜板,首先要求耐高温,这样在印制电路板时才能确保电路精确、不变形。在这一点上,蹇锡高研究的耐热高分子材料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不足为虑。但他开展在科技实验时却发现,这些耐热高分子材料虽然可以耐高温,但介电常数却太高,影响信号传输速度。
  为此,蹇锡高团队就此进行系列科技攻关,最终研发出了“无卤、高性能杂萘联苯聚芳醚腈砜覆铜板”。这种新材料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其最高作业温度比目前世界最高水平还高出30摄氏度。
  2014年,新世纪公司的高性能高频覆铜板投入量产,第一年就实现了1.8亿元产值、761万元税利,去年的产值已突破5亿元。目前,该公司的高性能高频覆铜板产品不仅打入华为等国内知名公司,还出口至国外。
  双方的合作不仅让新世纪公司从一家普通小型电子企业变成了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也使蹇锡高团队的科学研究开辟出了一片全新领域。
  要发挥销售人员的重要作用
  蹇锡高是我市江津人。去年以来,经重庆理工大学、江津区科委牵线搭桥,分别在梁平塑料生态产业园、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设立了院士工作站。
  蹇锡高表示,作为重庆人,回报家乡也是他的多年愿望,但他同时表示,要推动产学研结合,不是简单地引进几个人才就完事了,企业还需建立一切围绕创新转的运营机制,不仅要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还要发挥销售人员的重要作用。
  他说,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建立从发现问题到创新研发、成果应用全过程的科研链。而销售人员每天跑市场,对市场的变化是最敏感的,他们是帮助科研人员发现问题、找准科研方向的重要支持力量。
  因此,企业的销售人员应不只是负责产品的销售,还应同时做好市场调查研究,对市场新产品、客户新需求、市场供需新变化等问题要及时掌握并反馈给企业,以帮助科技人员及时针对市场需求确定科研方向。
  他说,他们当初与福建新世纪公司之所以选择开发高性能高频覆铜板项目,就是结合销售人员提供的市场信息与自己的科研主攻方向而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