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成立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促成果市场转化
《中国高等教育》记者 韩晓萌 / 时间:2017-07-12 10:27:25

  据教育部网2017年6月29日讯 近年来,陕西高校主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突出特色,积极行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6月中旬,《中国高等教育》记者随教育部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访陕西高校,重点探访陕西高校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和产学研合作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

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王磊教授和他的团队,也在用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膜分离是一种高效的分离过滤技术,在环保、生物、医药、化工、水处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被视为“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最先进的分离技术”。王磊教授领衔他的团队,在超滤、微滤、纳滤、正渗透等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设备、工艺、产业化推广的完整链条。
  谈及成果转化,王磊骄傲地说:“我们团队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发明专利都得到了产业化推广,没有一项剩下。”
  团队前期孵化了两个企业——苏州中色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接废水处理工程、资源回收工程;苏州军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典型产品是肾病晚期患者要用的血液透析器。
  “以前透析器价格昂贵,很多器械反复使用,造成很大生命财产损失。而我们所创造的一次性血液透析器,质量达到了国际一线品牌标准,目前生产线规模年产四百万支,预计未来达到四千万支,极大提高了市场供给。”王磊介绍。
  目前,苏州这两家企业采用“膜分离”技术生产的“水处理设备组件”和“血液透析器”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也供不应求,2016年中色德源年产值达一亿元,君康医疗器械年产值七千多万元。
  怎样探索创新创业新渠道,让更多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在研究团队倡导和陕西省支持下,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这是高校科研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新的探索和实践。
  “我们是两块牌子,一班人马。研究院设在学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在高新区,由我们团队控股。”王磊说,“研究院的膜分离重点实验室重在基础研究,产出新成果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在通过市场化运作,促进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后续还配套专项基金,进行产业孵化。”灵活的组织架构和市场化的运营模式,使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的渠道更加顺畅。
  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介绍,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陕西出台“陕教十条”(《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从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自主权等多个方面,极大地激发了高校科技创新热情和成果转化动力。2016年高校科研经费比2015年增加10多亿。
  刘建林说,陕西抓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个重点,按照“突出一个主体、推进两个结合、完善三个机制、构建四大平台”(即: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推进高校与企业结合、学校与地方结合;完善主动转化机制、合作创新机制和评价激励机制,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智库服务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通过整合科研力量强化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常态化组织科技成果洽谈对接等方式,加快推进成果转移转化。
  2016年,陕西省3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由高校主持和参与完成19项。陕西高校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陕九条”促成果就地转化
  另据中国教育报2017年6月27日讯 “紧密结合市场是我们团队最大的特点,目前团队拥有的30多项发明专利,全部得到了产业化应用。”日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王磊教授骄傲地对记者说。
  膜分离是一种高效的新型分离过滤技术,在环保、医疗、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业内甚至有“谁掌握了膜技术,谁就掌握了21世纪”的说法。预计到2020年,仅在我国的产业规模将达3000亿元。
  十几年来,王磊带领团队一直专注于膜分离技术的应用研究,取得了30多项授权专利。2015年,团队与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先后在苏州成立两家公司,建成投产当年,就分别实现产值过亿元和7000余万元。
  2016年4月,陕西一家媒体报道了王磊膜分离研发团队技术成果催生苏州两家高产值企业的消息,引起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对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
  陕西是科教资源大省,每年全省技术成果和服务交易额高达7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出自高校科研院所。但是,科技资源外流、成果就地转化难现象长期存在。为化解此矛盾,2016年9月,陕西出台《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逐步破除影响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体制障碍。
  根据这个被称为“陕九条”的政策,今后像王磊团队这样用科技成果投资、创办企业的,将不再需要层层审批,团队最高可拿到不低于90%的成果转化收益,并可直接奖励给个人。陕西省还将建立“专利池”推动成果转化,每年给予专利持有单位50%的专利年费补贴;对就地成功实施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双向补助;对科技成果转化与论文、纵向课题指标同等对待,突出者纳入破格晋升序列等。
  除了“陕九条”以外,2016年陕西省还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意见,从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自主权等多个方面,激发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热情,释放了陕西科技人才和资源中蕴藏的巨大能量。2016年全省高校科研经费比2015年增加10多亿元,3D打印技术等一批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
  2017年5月,由王磊担任负责人的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在政府支持下,团队控股的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时成立。
  “公司成立不到两个月,依靠我们研发的一种膜分离新技术,就即将成功孵化出一家新企业。未来我们希望能形成市场反推科技立项、攻克关键技术催生创新企业的良性循环,摸索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王磊说。(《中国教育报》记者 冯丽 易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