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陕西中医药大学孙静团队使用膜耦合技术研发酸枣色素
西部网记者 熊惠玲 / 时间:2017-07-13 10:09:36

  据陕西政务在线2017年7月5日讯 苦涩的中药通过现代化学提取的手段,被制成了可以随身携带的片剂,免去了熬制的繁琐;廉价的酸枣经过科学技术的开发,成了药食两用的畅销品;650万亩的陕北沙棘,通过企业五年的深度研发,从烂在地里无人拾变身为高端保健食品……7月4日,陕西省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成果发布会在陕西省科技厅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区县科技局工作人员、高校研发团队、金融机构等有关人员,围绕“产、学、研”结合,转化中药研发科技成果进入了一场深度交流。
  一颗酸枣全身变宝
  技术创新催生酸枣产业链
  一颗看起来普通的酸枣,通过研发,其价值被广泛地应用到了药品、食材、化工和兽药领域,这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孙静老师最为骄傲地便是他们团队在酸枣研发上使用的膜耦合技术。
  通过这一技术,可以对酸枣果皮进行色素提取,制备出天然的酸枣果皮色素,可以作为食品、日化用品等的安全色素添加剂。还可以以酸枣果肉为资源,制备出高纯度的多糖,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提高机体免疫力与抗氧化等活性。
  “酸枣可以制酒,酸枣的叶子我们也研发出了四种用途,目前,我们的工艺正在等待中试工业化验证。”孙静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次发布会,可以寻找到一些社会资金以及专业化制造企业与经营团队,一起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产学研结合
  激活650万亩陕北沙棘新价值
  安全、无成瘾性,可以长期服用,填补了国内国际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一款改善睡眠的保健食品,凭借诸多地优点,荣获了2015年陕西省发明专利一等奖和陕西省名牌产品,2016年又荣获了“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并被陕西省政府推荐申报为中国驰名商标,这就是肯埋下头,花数年时间做科技创新研发的回报。
  “陕北有650万亩的沙棘,但没有产业的支撑,烂在地里无人问津,我们用科技将沙棘的价值激发了出来。”来自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的杜成强说,通过与高校的合作研发,在沙棘籽油、果油和其混合油的研究理论基础上,历时十年经过大量临床实践,我们才完成了处方配伍和工艺研究。
  他表示,这一产品使用的药材来自陕北和陕南,良好的保健功效使得这一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日益增加,同时也激活了陕北陕南药材的新价值。
  中药材规范化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微管抑制剂抗癌药研发……会上,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幸福制药等5家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对近期取得的中药科技成果进行了发布。多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中药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深入合作,将进一步提升陕西中药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中药产业成果转化奠定基础。
  孙静(陕西中医药大学)


孙静老师(左一)在陕西中医药大学申报陕西省中医脑病学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评审活动现场

孙静老师(左一)在陕西中医药大学申报陕西省中医脑病学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评审活动现场


  女,1978年10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副教授职称,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第三批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咸阳市新世纪学术带头人”“校优秀青年教师”等。现任中药制药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药剂教研室主任,科技处副处长。
  近三年先后主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目前主持省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自然基金项目、省重大科技统筹专项项目等9项科研项目。近三年,先后在《中草药》《中药材》《中国药房》等核心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同时参编教材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