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津工业大学将膜技术与实践纳入“启智创新”夏令营
《中国科学报》记者 王之康 / 时间:2017-07-14 09:58:04

  据科学网2017年7月11日讯 在很多高校,7月初都是教学计划中的考试周,学生在紧张忙碌的考试之后便迎来为期一个多月的暑假。但是在天津工业大学,春季学期的期末考试通常在7月之前就结束了,可7月初的一到两周时间里,不少学生却依然留在学校,只是因为一顿“加餐”。
  这个“加餐”并非古诗文中所说的 “努力加餐饭”,而是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的的一场教学活动。
  它的名字叫“启智创新”夏令营。
  全校联动
  瞄准实践
  故事要从2012年说起。
  当时,以纺织、材料等专业为特色的天津工业大学正在谋求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恰逢国家倡导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于是,“启智创新”夏令营便应运而生了。
  “学校发挥各部门优势,打破院系壁垒,决定从2012年开始,每年春季学期末开设夏令营,在教学计划外给学生‘加餐’一到两周,面向全体本科学生,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开设各类创新实践项目,学生参加夏令营,成绩合格的可以获得实践学分。”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赵宏说,借此来培养学生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养成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学习习惯。
  “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型人才是高校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但创新源于实践,没有实践,创新也无从谈起。”赵宏说,尤其是像天津工业大学这样以工科为主的学校,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特别重要。
  夏令营项目的产生有一个严谨而复杂的过程:教务处先要向全体教师征集项目;专家组审核通过后在学校综合教务系统统一发布;最后,学生根据项目内容自愿报名参加。
  如今,经过六年的发展,天津工业大学“启智创新”夏令营已经发展为纺织服装类、素质拓展类、科普知识类、学科竞赛类等八大类,共计百余项。据统计,几年来累计开设项目476个,受益学生17913名。
  此外,让学生“了解一门新知识,发现一种新能力,培养一项新特长,进入一个新领域”更是成为一条准则,延续至今。
  那么,“启智创新”夏令营究竟带来了什么呢?
  形式灵活
  教学相长
  在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教师刘飞凤看来,夏令营活动使学院的特色课程推向了全校,其他学院的学生也可以有机会参与进来,不仅提升了动手能力,也训练了设计思维。
  在她开设的综合材料设计项目中,就有2/3的学生来自于机械工程、计算机等理工科学院,他们利用一些常见的材料,如木板、硬纸板、铁丝、麻绳等,经过加工工艺,制作成玩具、家具等物品。而且,这些学生中不仅有女孩子,还有“理工男”。
  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一学生张善超是个手工爱好者,上课时也会用筷子或肥皂做立体构成,但他并不满足于平时的课程,所以选了这个项目来“深造”,希望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设计深入下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庆林则认为,夏令营最大的好处就是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因为他们主要是大一和大二学生,这个活动可以为他们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今年是他开设夏令营项目的第二年,内容为中空纤维膜及其“魔”法海水脱盐,主要是通过讲解和带领学生参与纺丝、组件浇筑、膜蒸馏等过程,使他们深入了解膜技术,提高自身的实验动手和设计能力。
  “我平时也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前两年也有从夏令营活动中直接选拔优秀学生的经历。”黄庆林说,今年也有计划从中选几个“好苗子”,不过“这是双向选择,一是要看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是否过关,二是要看他们有没有兴趣”。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庆林(右)正在给学生讲课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庆林(右)正在给学生讲课


  对于黄庆林所说的选拔,天津工业大学很多开设夏令营项目的老师都有同样的想法和经历,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教师赵地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中心有不少学生团队,比如机器人团队,主要是参加各类赛事,有一部分学生是从夏令营中直接选拔的。”他说,因为通过夏令营可以初步对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察。
  “首先是吃苦耐劳,炎炎夏日,不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已经离校了。”赵地说,团队配合也很重要,出去比赛,要想取得好成绩,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实现不了的,此外还可以考察创新思维能力。“选拔出来之后,我们还会集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融入课程
  持续发力
  赵地所说的“选拔之后还有集训”,也揭露出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对于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而言,短短的一两周时间是不够的。
  对此,教务处副处长王文涛认为,夏令营搭建的不仅是学生成长平台,也是教师成长平台,他们的职业能力,如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都是有所提升的。
  “通过这个平台,老师会主动研究教学规律,并触发自己对教学,尤其是课程改革的思考。”王文涛说,他们会不知不觉地把在夏令营中教学生的一些东西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去,“对老师来讲,课内和课外是不可能完全分开的,因为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她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计划中,天津工业大学还将考虑增加更多实践环节,让学生在课上学到的理论更多地与课下的实践相结合,让“加餐”融入课程,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方面持续发力。
  当然,对于一个做了六年并且广受学生、教师喜爱的活动,“我们会继续做下去,还会更有效地去引导、梳理,把优秀的传统项目保留下来,同时也鼓励教师开设更多面向当下、面向未来的项目,比如创业类项目”。
  其实,创业类项目早有体现,比如管理学院教师孙永利开设的商业演示专题实训,共有60多名学生参加。他们以天津某公司为实例,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剖析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
  “整个过程都是学生在做,我只是适时地提点意见,真正地让他们在商业问题分析、商业报告策划、商业报告撰写、商业演示方案设计、商业现场演示等方面得到了锻炼。”孙永利说。
  “夏令营项目是我校构建更为开放灵活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的一个尝试。六年的实践证明,夏令营项目启迪了学生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今后,我们将在新工科的背景下,融入新的教学理念,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夏令营”赵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