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荷德两国研究机构合作开发气体分离用陶瓷离子传导膜
荷兰特温特大学 / 时间:2017-08-04 11:24:24

  据膜分离技术交流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8月4日讯 荷兰特温特(Twente)大学和德国朱利奇研究中心(JÜlich Research Centre)正在合作开发高效分离气体的膜,比如说用来生产氧气或氢气。
  陶瓷离子传导膜(The ceramic, ion-conducting membranes )是现有昂贵分离方法的替代方案,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特温特大学无机膜教授威廉·莫伊伦贝格(Wilhelm Meulenberg)预计约需要五到十年时间才能够提供可用的技术。莫伊伦贝格教授也隶属于朱利奇研究中心。


荷兰特温特大学教授威廉·莫伊伦贝格(Wilhelm Meulenberg)

荷兰特温特大学教授威廉·莫伊伦贝格(Wilhelm Meulenberg)


  二氧化碳排放
  在未来几十年,可持续能源(太阳、风)和更有效的能源使用对于实现温室效应降低的目标是不够的。为了实现欧洲的气候目标,还需要收集和储存二氧化碳,我们正在考虑将二氧化碳有效转化为燃料(碳捕获与利用,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Utilization,CCU)。预计到2030年,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减少15%。
  更好更有效的替代品
  现有的捕获二氧化碳技术,例如化学洗涤(水洗)非常昂贵,并伴随着大量的能量消耗。在二氧化碳中和过程中,用纯氧气燃烧的燃油技术不是我们当前技术水平的完美解决方案,因为生产纯氧需要在-190℃下蒸馏,消耗大量的能量。使用能够分离氧气的膜是一种更好和更有效的替代方案。这样,燃料仍然可以用纯氧燃烧,产生高浓度二氧化碳的气体。其他可能性之一是生产合成燃料,其通过二氧化碳与氢气透过膜的反应而发展而来。
  合作
  特温特大学和朱利奇研究中心已决定以此为目标紧密合作开发陶瓷离子导电膜。这些膜适用于膜反应器,在极端情况下(高温高压)将分离过程与化学反应相结合,以此生产合成燃料或基础化学品。
  莫伊伦贝格教授在特温特大学和朱利奇研究中心工作,正在率先研究这种新的膜技术。在特温特大学的研究重点是用于工业应用的陶瓷膜。在此基础上,朱利奇研究中心用正确的组件来组装膜反应器。“两个伙伴完全相辅相成”莫伊伦贝格教授说,“这就是为什么这两个机构在未来几年会有很多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员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