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主讲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 张小伟 / 时间:2017-09-05 14:46:50

  据首都之窗2017年8月31日讯 8月31日,由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市科协联合主办,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简称:中关村天合)承办的2017年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在中国科技会堂如期举办。本期大讲堂由北京环都经济圈节能低碳环保产业联盟和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联合承办,聚焦“水体污染监控、治理技术及其产业应用”。
  本期大讲堂由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担任主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敏教授受邀担任本期大讲堂主讲嘉宾,他作了题为“基于污染物特征的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的主题报告,从工业废水处理面临的挑战、寻找工业废水处理难题的钥匙、什么是影响水处理效能的关键、抗生素生产废水处理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现场分享了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和抗生素生产废水抗药性控制方面的两个典型案例。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主讲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


  随着我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煤炭、钢铁、水泥、汽车、电视、电脑、空调、冰箱、化肥、铜、铝、化纤等商品和工业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与此同时,这些生产基地的工业废水处理难也使我国生态环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造纸废水、纺织废水、油田废水、抗生素废水、焦化废水、制革废水等难降解废水的处理更是让面临着一系列的技术难题。
  杨敏教授认为,寻找解决工业废水处理难题的钥匙,关键是对不同种类的工业废水进行特征识别和水质分析,根据废水的不同水质特征制定个性化的处理方案。“比如,对含生物抑制性物质的废水就要想办法消除生物抑制性,对含生物难降解物质的废水就要想办法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对含溶解性高分子的废水就要想办法降低废水的溶解度。”杨敏教授举例说。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主讲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


  在讲到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时,对于什么是影响水处理效能的关键,杨敏教授指出,焦化废水含有酚类、煤焦油、多环芳烃、杂环类、氰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的存在被认为是焦化废水处理效果差的主要原因。此外,在讲到抗生素生产废水抗药性控制时,杨敏教授认为,废水中存在抗生素时,如果以细菌为主体进行生物处理有可能导致抗药基因的大量产生,因此如何构建协同控制常规污染物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的新型废水处理系统是目前抗生素生产废水处理面临的一大挑战。
  主题演讲结束后,大讲堂主持人、主讲嘉宾与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李其军、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葛敬、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人事教育处处长张利田等讨论嘉宾共同针对工业废水处理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回答了听众的问题。本期大讲堂中关村天合有多家分中心也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进行了同步收看。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主讲第五期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目前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已经累计举办了17期。作为承办方,中关村天合目前正计划打造“产业前沿技术大讲堂”的升级版,一方面把大讲堂带出北京进行举办,另一方面对大讲堂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完善,以期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