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研发出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
《中国教育报》记者 冯丽 / 时间:2017-09-20 09:02:50

  据中国教育新闻网2017年9月19日讯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原有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基础上,新增就业型创业组,在原有6个参赛项目类型上新增“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组,更大范围为大学生创客拓展参赛渠道,并首次设立国际赛道,17支国外大学团队参与其中。
  最终,30个精彩项目于150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金奖。
  四川大学
  用最好的透析为生命护航
  “我们持有的‘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技术,属于全球首创,在肾病透析治疗过程中,可以避免注射肝素,不仅效果更好,价格也更便宜。”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四川大学“Niceky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项目凭借一系列优势斩获金奖。
  项目CEO秦政介绍,该项目目前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进行人体试验114例,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内的6家全国顶尖医院达成了专项合作关系。
  2014年起,肾病就成为了继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之后又一大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累计至2016年全中国有242万人被诊断出患有终末期肾病,其中99%的患者都需要接受血液透析来延续生命。我国血液透析市场从2012年至2016年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在2016年我国的透析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全球透析市场规模高达5000亿元,且增长空间巨大。
  基于这样严峻的形势以及庞大患病群体的强烈需求,由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赵长生教授领导研发的国产第一代血液透析器,于2002年成功问世。第一代血液透析器以其低成本得到市场的认可,国外产品不得不通过大幅度削价,即从原来1380元的价格骤降至500元稳定自己的市场份额。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不断突破现有技术,加大研发力度,于2009年成功研发第二代血液透析器。第二代血液透析器不仅使得国外产品从500元降低至200~300元,而且完全打破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振兴了我国的民族工业。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赵长生教授带领研发出第三代产品——Niceky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并将产品项目的商业化授权于我团队进行。
  项目团队成员来自四川大学各专业,横跨本硕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CEO秦政来自四川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参与了Niceky产品的研发与设计。


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研发出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器


  本项目的核心是通过对于血液透析过程中的核心耗材——血液透析膜的创新设计。通过引入羧基等肝素功能基团,合成类肝素共聚物,使产品拥有了核心优势——自抗凝性,这种自抗凝性免去了传统血液透析过程中注射肝素这一环节,也就避免了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并且产品透析效果更好、价格更低。
  Niceky项目全球首创的技术避免了体外注射肝素,降低了患者的治疗风险。产品在各种临床数据上,与现今市场上技术最优、市场份额超过50%的费森尤思和尼普洛相比,在各项指标上都占据优势。这意味着,Niceky的透析效果是全面超过国际领先产品的。
  自成立以来,Niceky团队始终致力于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和专利申请,为中国以及世界的广大终末期肾病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为帮助Niceky项目顺利完成商业化,加快产研结合,团队多次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脏内科实地调研。同时,基于当前血液透析器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当前中国庞大的肾病患者的强烈刚需,团队不断对产品的定价、项目的商业运营模式等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商业策划方案,期望在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肾病患者带来最大的效用。最终,团队将产品定价为150元/支,远低于现在市场上普遍使用的同类产品,这不仅大大节约了患者的治疗费用,更让更多的终末期肾病患者拥有延续生命的权利。
  项目运营方面,公司采用OEM生产模式,与代工厂商进行合作,前期代工生产,后期自产,通过直销和代理商销售给二甲及以上医院和专业的血透中心。到2020年通过打造代理商渠道,拓宽销售渠道至西南地区,将占领全国地区30%的市场份额,并逐步进军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