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迈克尔·盖弗教授到访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夏英丽 田磊 / 时间:2018-01-16 16:00:56

  据天津工业大学膜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1月15日讯 1月12日下午,应我校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膜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李建新教授邀请,天津大学机械/化工学院、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JMS)杂志编辑迈克尔·盖弗(Michael D. Guiver)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副校长程博闻教授接待了来宾。期间,迈克尔·盖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Advances in gas separation membran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云霞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来自膜重点实验室、材料学院、纺织学院和环境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我校国际冬令营的越南国立大学9名本科生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盖弗教授从“气体分离膜基础”、“微孔聚合物膜(PIMs)”、“垂直排列通道的混合基质膜”、“水平排列通道的混合基质膜”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气体分离膜的应用背景,并以气体在膜中的传输阻力、渗透系数等关键参数为理论支撑,基于不同气体间尺寸差异,阐述了气体分离膜作用原理。同时展示了气体分离膜在空气净化、气体纯化等实际中的商业价值。随后,盖弗教授重点讲述了PIMs——微孔聚合物膜在气体分离方面应用,包括其化学结构设计与合成、物理性质以及PIMs的最新研究进展,认为PIMs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通过调控其链段自由体积制备不同气体分离膜,并可结合其它基底制备微孔聚酰胺以及超渗透PIMs。稍后,盖弗教授介绍了不同排列通道的混合基质膜的制备方案及气体分离性能、具有二氧化碳高渗透性能的氧化石墨烯膜的构建思路,为高选择性复合膜开发提供了思路。会后,盖弗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气体分离膜制备及材料设计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迈克尔·盖弗教授到访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迈克尔·盖弗(Michael D. Guiver)教授
  天津大学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编辑(Editor),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曾任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科学家、Macromolecules and ACS Macro Letters等期刊编委。他长期从事燃料电池用聚合物电解质隔膜、气体分离膜等,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等发表论文210余篇。《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杂志国际膜领域的TOP期刊,影响因子6.035,JCR分区为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