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大连理工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立项
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张铁欣 / 时间:2018-03-13 09:27:19

  据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官网2018年3月13日讯 近日,科技部正式下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立项建设的通知(批文 国科发外[2018] 54号号),我校筹建的“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截止目前,我校有4个国际合作基地获得科技部认定。


大连理工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立项


  在当今世界化学化工产业呈现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下,如何突破分子极限,在聚集态层面上进行源头设计是精细化工创新的关键科学问题。超分子化学是国际化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在1987、2016两度收揽诺贝尔化学奖,并与其它学科高度交叉融合,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新概念和高技术的一个重要源头。由于精细化工产业链长,各环节高度协同的特点,单靠一两家单位的研究难以独立承担所有环节。因而,这种功能、结构、工艺设计“超分子化”的发展趋势亟需在学科交叉和广泛国际合作的基础上,进行高层面的统筹规划。目前以“超分子化学”学科交叉引领精细化工学科发展的国际合作基地在国内尚属空白。
  我校自2016年初开始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培育建设工作,2017年,经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初评、综合评议等环节,正式获得批准立项建设。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我校化工环境与生命学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在超分子化学及超分子催化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范特霍夫分子科学研究中心的实质性合作,在“精细化工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功能超分子与纳米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111引智基地前期国际合作基础上发展而来。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按照“一个中心、三个平台、12个团队”的整体架构进行建设,中方负责人为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超分子催化专家段春迎教授,外方负责人为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姆斯特丹大学范特霍夫分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乔斯特·里克(Joost Reek)教授。


大连理工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立项

大连理工超分子化学与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立项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目标,面向企业市场重大需求,开展以产品为导向的合作研究和技术创新。利用超分子化学的新概念和新方法深度融合化学和化工等多学科的优势,实现分子、功能、过程、产品、环境的良性互动。围绕染料等精细化学品创制,构建生物分析和快速诊断荧光探针与可视化器件;针对精细化工单元反应,通过与纳米材料和膜分离过程结合,形成具有生物酶催化特征的清洁制备工艺,实现从原理突破、结构创新等工艺提升的创新链条,推动相关行业的科技创新,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集聚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显著提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精细化工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和水平,为我校“化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引领我国“超分子-精细化工”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创新,最终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叉学科群,成为国家和地方精细化工产业转型、突破、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