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阿什河流域重金属及发酵废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回收技术
《中国环境报》 左薇 唐聪聪 刘晓星 / 时间:2018-07-13 06:13:43

  据中国环境网2018年7月4日讯 以技术集成示范提升流域整体水环境质量——水专项“松花江哈尔滨市市辖区控制单元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综述。
  课题背景
  松花江哈尔滨控制单元(以下简称:控制单元)内的主要水系构成为“三沟一河”(即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阿什河)。控制单元水质的全面提升,是实现松花江干流水质在“十二五”规划期间达到Ⅲ类标准的重要前提。
  “松花江哈尔滨市市辖区控制单元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组针对控制单元水环境问题,开展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最终实现控制单元出口断面(大顶子山国控监测断面)水质全年达到Ⅲ类的总体目标。
  突破阿什河流域重金属及发酵废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回收技术
  阿什河是松花江干流南岸支流,近年来,随着阿什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的实施,阿什河水体水质逐渐好转。然而,以重金属加工及酵母生产为主的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将显著增加阿什河流域的入河负荷,进而影响其水体水质。
  针对重金属加工及酵母生产行业废水水质特点,课题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污染控制及资源回收为核心的废水处理技术攻关。结合重金属生产废水的有机无机复合污染特点,提出水质分质预处理与生物强化处理相结合的处理对策。针对含铬废水波动大、铜镍废水沉淀效率差及有机物与重金属络合度大的技术难题,研发出基于ORP控制的高价铬还原、序批重金属高效沉淀及微电解/类芬顿联合破络的预处理技术;针对含重金属有机废水生物单元处理效能低的技术问题,研发出水解强化的复合水解-PACT膜生物处理技术。
  为解决生物处理单元抗冲击负荷能力弱及生物活性受重金属影响大的问题,课题组通过解析污泥受重金属抑制的规律,研发出粉末碳及功能菌剂投加的强化处理技术,提出了有机无机复合污染重金属废水物化生化协同处理稳定运行策略,系统集成了分质预处理、生物强化处理及吸附/多级膜分离单元,形成两套适应不同水质要求的有机无机复合污染重金属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体系,分别应用于绥化及哈尔滨的电镀废水处理工程。
  对于阿什河流域新增工业园区内的高浓度发酵废水,研发高浓度发酵废液中有用组分的定向分离技术及基于“物化-生物”优化耦合的高浓度发酵废水有效处理技术,实现其资源化利用及达标排放。研发的膜蒸馏-纳滤/反渗透组合工艺可实现高浓度食品酵母生产废液有用组分的回收与剩余废水的净化,使酵母生产废液中的蛋白质及其他有用组分(P、K、Fe、Mg等)得到富集浓缩,作为生产单细胞蛋白的原料进行后续资源化利用,并使膜蒸馏产水得到深度处理,转化为优质净化水。与国内外常用多效蒸发来处理高浓度发酵废液的传统技术相比,这一技术可实现酵母生产废液的全部资源化利用,同时具有能耗低、占地小、操作简便、易于自动化控制等优点,可为目前我国发酵行业产生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针对酵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般性发酵废水(如洗灌水等)的水质特点,提出了EGSB+A/O二级MBBR生物组合工艺处理高硫酸盐、高氨氮发酵废水关键技术,为有效削减阿什河的污染物入河量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