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办“材料与未来”青年科学家论坛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金燕 / 时间:2018-07-18 10:38:46

  据中科院宁波工研院官网2018年7月5日讯 7月1~3日,2018“材料与未来”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第二届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本届论坛以“材料与未来”为主题,聚焦高分子与复合材料、纳米材料与器件、磁性材料与器件、表面工程与海洋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用材料与设备等七个领域,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促会承办,DT新材料协办。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副所长、中科院院士唐勇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副所长、中科院院士唐勇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副所长、中科院院士唐勇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强磁场中心、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微电子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长江特聘教授,30余位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共120多位青年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300多位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致开幕词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致开幕词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首先向来宾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青年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青年时期蕴藏着巨大的创新热情,是创新的黄金时期。宁波材料所愿与各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一道,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希望本次论坛能为大家提供一个高水平、高层次、跨学科、产学研相结合的交流平台,为共同提高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水平,加速新材料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做出贡献,而其长期的愿景在于推动我国在材料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满足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对于材料科学技术与开发的需求,提升我国在世界材料科技竞争中的地位。
  随后的主论坛上,唐勇院士首先作了题为“边臂效应:从不对称催化到乙烯可控聚合”的“科技大讲堂”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新一代物质创制需要经济、高效、安全和环境友好的合成化学,核心之一是发展催化剂以提高催化效率、控制选择性并实现应用。在过去的十余年中,他的团队基于金属催化反应的机理模式,探索了在催化中心区域引入配位性基因(边臂)调控催化剂行为的催化剂设计理念,并在不对称催化、叶立德化学和烯烃聚合等方向进行了尝试。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任文才研究员作了题为“石墨烯薄膜的制备与应用”的主旨报告。任文才介绍了他的团队在石墨烯薄膜的CVD制备、晶畴控制、无损洁净转移及柔性OLED应用方面的进展,以及氧化石墨烯的绿色高效制备、无损还原及其在高强度、高导电薄膜和纳滤分离膜方面的应用,最后对本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展开了讨论。
  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俊奇教授作了题为“自修复聚合物材料”的主旨报告。基于非共价弱相互作用力和动态共价键的可逆性,他的团队制备了一系列具有损伤修复性能的聚合物膜及材料,发展了新的实现材料修复的可逆作用力,并赋予了上述材料优异的力学性能和防雾、抗黏附、循环利用等功能,在此基础上制备了高强度的本征型自修复聚合物材料。
  复旦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生物医用的可注射性热致水凝胶”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团队以生物相容(被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管管理局以及中国和多个国家相关权威机构批准可以作为医学用途)的常见的聚醚和聚酯为嵌段,获得了具有上述特性的高分子,并且在从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生物医用材料等多个方面作出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若干新的分子设计原理,显著拓宽了可热致凝胶化的窗口,为热致水凝胶的医学应用建立了多种新的策略。
  南京大学缪峰教授以“二维材料的电子输运与器件物理研究”为题介绍了围绕新型二维材料的电子输运与器件物理方向开展的多项工作。在新型半金属方向,其研究了第一个被预言的第二类外尔半金属材料二碲化钨(WTe2);在新型半导体方向,研究了材料晶格对称性对其基本物性和器件性能的影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严亮教授作了题为“高频直线谐振驱动技术”的主旨报告。他的研究提出直接驱动电静液作动新体系,采用直线往复驱动实现吸排油,提升作动系统的可靠性,降低损耗。而实现直接驱动电静液作动的核心环节是高频直线谐振驱动技术,他的研究突破往复永磁直线驱动磁极构型、空间复杂磁场分析、高频谐振等关键瓶颈,有效提升了系统输出力与动态特性,验证了直接驱动电静液作动的主要优势。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和主论坛分别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朱锦研究员主持。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研究员、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许高杰研究员、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文武研究员、所属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付俊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办“材料与未来”青年科学家论坛


  7月2日下午和7月3日,分别举行了高分子与复合材料、纳米材料与器件、磁性材料与器件、表面工程与海洋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用材料与设备七个分论坛,华东师范大学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步文博教授、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封伟教授、清华大学段炼教授、南开大学张拥军教授等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办“材料与未来”青年科学家论坛


  “材料与未来”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学术年会已成功举办两届,这也是继2017年宁波材料所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后的又一重要活动。在这一学术盛会上,青年科学家们通过高水平、高层次的“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聚焦材料领域关键学术难点和热点,展望各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科学前沿,该论坛为青年人才共同探索新领域、提高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水平、加速新材料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学研融合提供了新契机和新活力。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办“材料与未来”青年科学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