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天津工大分离膜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111计划”
天津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徐娜 / 时间:2018-08-09 14:46:29

  据天津工业大学新闻网2018年8月7日讯 日前,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立项名单,全国共有25所地方高校获批。我校经天津市外国专家局选评申报的“分离膜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与此同时,我校申报的3个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引智项目”——“高性能氧化锡基锂电负极材料及储能器件的研制”、“基于膜清洗响应的膜表面智能改性设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关键技术”也全部获批,项目申报数和获批数均为天津市高校首位。
  此4项外专引智项目尤其是“111引智基地”项目的入选,是我校在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我校继入围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后,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上又一里程碑式的突破。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该项目原遴选范围为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国务院侨办、中科院等所属“211工程”和“985工程”的中央部属高校,2016年首次面向地方高等院校开放。我校系天津市第二个获批该基地的市属高校。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办学国际化工作,学校积极拓宽国际化资源,外专引智工作发展迅速。截至目前,我校引进天津市“外专千人”5人,天津市政府“海河友谊奖”提名奖2人,国家和市级引智项目20余项,利用资金总额超800万元。在“111引智基地”项目申报过程中,在市外专局积极支持和指导下,我校主管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膜国家重点实验、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鼎力配合,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最后顺利通过了国家外专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和答辩并获准立项。
  此次“111”引智基地的获批为我校外专引智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我校将以建设该基地为手段,加大成建制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促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形成国际化学术团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交流,重点建设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学科,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