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王海辉教授在陕西师范大学交流化工膜分离和膜反应器
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时间:2018-11-28 10:02:48

   据陕西师范大学网2018年11月24日讯 11月19日,新工科背景下师范院校化工类学科建设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在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4所工科院校、3所行业院校和1家企业的8名专家教授,就我校化工类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学科建设处处长姚若侠,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高玲香、副院长丁立平、副院长刘成辉及化工类学科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忠文教授主持。
  党怀兴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强调了召开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应找准定位,积极开展具有师范院校特色的工科学科。姚若侠简要介绍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肯定已有成果,提出了所面临的困难,并对我校新工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设想。丁立平代表薛东院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院的历史与近期的发展现状。
  刘忠文教授简要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内容及我校化工类学科的现状。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和富有成果的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王海辉教授以“化工膜分离和膜反应器”为例,认为现代化工过程应突破传统思维,结合节能、环保、绿色等特点,融入化工类人才培养理念。
  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韩一帆教授从学科建设的意义、目标、方法以及挑战等角度,认为新工科建设为师范院校化工类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区域经济有机融合是新工科建设的关键,应选对方向,加强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形成特色。
  上海交通大学罗正鸿教授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科特点,分享了如何以小而精取胜的经验,提出应当将化工基础和化工科学问题紧密结合,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马养民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秋禹教授、西安石油大学屈撑囤教授就化工类学科建设与电子、轻工、石油等行业特点如何有机结合,分别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了精彩论述。
  最后,延长集团碳氢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高亚男副总工,从人才消费者的角度,对师范院校化工类新工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王海辉教授在陕西师范大学交流化工膜分离和膜反应器